福州新闻网
  
  
  

三伏天明日开启 谨防夏日病

2020-07-15 07:5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明日就将入伏,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记者昨日走访市中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医院门急诊量有所上升,其中中暑、“空调病”、腹泻等病症较为突出。“即将进入三伏天,进入中暑等夏日病的高发季,大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市二医院急诊科医生陈晓提醒,市民外出活动时,要带好防暑装备,及时补充水分,勿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

  常听人说:“热死人了!”热,真的会死人吗?还真有可能。昨日,市二医院接诊的热射病患者赵先生经过半个月的救治转危为安,即将出院。赵先生是仓山区某制鞋厂工人,6月29日下午1点左右,他突然觉得头晕、肢体无力,不久就昏倒在地。“初步诊断为热射病。”陈晓说,赵先生被送来时皮肤干热,体温高达43℃,脉搏180次/分,血压68/40毫米汞柱,处于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状态,病情凶险。经过一系列救治措施,赵先生入院后1个半小时体温降至38.3℃,当晚体温便回落至37℃左右。

  “热射病救治关键是尽快将体温降至正常以减轻对脏器的损害,若救治不及时有可能导致临床死亡。”陈晓介绍,热损伤因素作用于人体后会导致一系列变化,从轻到重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里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现自己大汗淋漓,神志模糊时,需立即就近避暑降温并呼救。若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昏迷情况,应将昏迷病人抬至阴凉通风处,头偏向一侧预防呕吐窒息,同时浇凉水,并马上联系120送往医院。

  如何度过一年中气温最高、最难熬的三伏天?市中医院保健科主治医师蔡小亮建议,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尤其是在高温环境进行体力劳动或室外运动的群体,每小时至少喝2杯~4杯温水(500毫升~1000毫升)。同时,应避免饮用冰冻饮料或冰啤酒,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过食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要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可选择9点前或傍晚6点后到户外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建议家中常备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

  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蔡小亮介绍,三伏灸遵循中医“冬病夏治”原理,选用相应穴位进行隔姜灸治疗后,将散寒、温经、助阳、补虚等类药物,在相应穴位进行贴敷。不过,三伏灸效果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后再行治疗。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