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救轻生女,两次出手;寻找男孩,下了大夜班不放弃

陶虎:绝不马虎的110接处警民警

2020-07-10 09:2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陶虎:绝不马虎的110接处警民警

  出警中的陶虎(中)。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见习记者 王月玲/文 记者 石美祥/摄

  人物名片:陶虎,199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12月入伍,201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在部队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1次。

  “警察同志,我们刚从外地来,请问这张罚单要去哪里处理?”陶虎驾驶警车巡逻途中遇到群众求助,马上指路并贴心地将地址输入求助者的手机导航。

  7月6日10时,记者在茶园派出所见到陶虎时,他已熟练地处理完3起警情。

  去年7月,陶虎从一名边防干部变成公安队伍“新人”。一年里,他快速适应工作,为民解忧,受到领导和同事赞赏,先后收到4面群众送来的锦旗。

  “‘懂得感恩、努力争气’是我的座右铭”

  29岁的陶虎,有近10年军旅生涯,是带兵训练的边防干部。去年,陶虎转制成为茶园派出所案审组民警。今年1月,他的工作再次调整,被调到110接处警岗位。

  面对半年内两次角色变化和新岗位的挑战,陶虎展现军人作风,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

  “‘懂得感恩、努力争气’是我的座右铭。”陶虎说。他分配到案审组后,虚心向组内“老”师傅、“小”老师请教,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看完刑诉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书籍。

  在案审组工作的5个月里,陶虎共协助办理60余起案件,很快从别人眼里的办案“小白”成长为能够独立参与办案的业务好手。

  “如果没将她救下,我会自责很久”

  在新的岗位从事110接处警工作,对陶虎来说又是全新的挑战。

  3月25日凌晨,女子林某报警称要在住处自杀。陶虎与同事迅速赶往报警地点,其间他不断拨打林某电话,可一直无法接通。经过搜寻,陶虎在小区天台发现林某。

  当时醉酒的林某坐在天台栏杆外面,情况十分危险。常年的部队历练让陶虎临危不乱,他与消防人员分析情况后果断决定直接上前营救,趁林某来不及反应便一把将她抱进栏杆内。

  陶虎将林某送回住处后,通知了她远在泉州的家人。担心林某再做出过激举动,陶虎便留下来陪护、开导。正如陶虎所担心的,林某拨打一个电话后情绪再度激动,爬上窗口欲轻生。陶虎快步上前将林某拽下,避免了意外发生。

  之后陶虎与同事寸步不离照看林某,直至清晨林某的母亲及弟弟赶来。此后,林某的家人将锦旗送到派出所。

  陶虎说:“当时我还哭了一场,如果没将她救下,我会自责很久。”

  “总觉是自家人走丢,没找到心里不踏实”

  大夜班过24时,110接处警民警按例无警时段可进行适当调整休息,但陶虎有一个习惯,就是绕辖区多巡逻一个小时。“闪亮的警灯可以让夜晚更安宁。”陶虎说。

  4月3日,陶虎值大夜班,接到家住桂山村的黄女士求助,她13岁的儿子和同学外出玩耍彻夜未归。陶虎立即到场,在周边寻找未果后,将黄女士带回派出所。此时已到交接班时间,陶虎本可以将这起警情的后续处理移交给下一班同事,但他始终放不下。

  “总觉是自家人走丢,没找到心里不踏实。”陶虎说。交接班后,他不顾疲惫,开着私家车又带着黄女士前往桂山村寻找。几个小时后,终于在桂山村一处篮球场找到了黄女士的儿子。

  陶虎的尽职尽责让黄女士一家备受感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