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拳拳报国心 浓浓协商情

​庆祝福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专题委员讲堂举行

2020-07-10 07:0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邹家骅
  

​庆祝福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专题委员讲堂举行

政协委员分享履职感悟。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2020年正值政协福州市委员会成立65周年。9日上午,7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时期的政协委员,走上庆祝福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专题委员讲堂,分享履职感悟、深情寄语政协。

  2019年,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于2008年撰写的提案《关于国家尽快建设平潭岛对台自由贸易区构建两岸经贸合作试验基地》,从全国政协逾14万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100件重要提案之一。一纸提案如何助推为祖国“站岗放哨”几十年的平潭实现华丽转身?“平潭万物具备,只欠东风。”林绍彬在讲述中表示,各级领导和百姓都十分关注平潭发展,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奔走发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心系国家、心系人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市政协十一、十二、十三届委员王艳玲是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海外部主任,长期关注福州侨情侨务。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她先后撰写并提交提案近40篇,社情民意近200条,其中78篇次得到中央、省市相关部门采用。王艳玲感慨地说,凝聚侨心侨力,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是她的信念,“只有把自己的激情和担当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中,人生的价值才会无限扩大”。

  两代政协情、履职父子兵。市政协十二、十三届委员王诗润的父亲也曾是福州市政协委员。受家庭影响,他“接棒”父亲,连续多年不遗余力推动王审知信俗非遗保护和传承。两代人的努力最终促成闽王王审知信俗正式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闽台两岸文化交流再架桥梁。王诗润说:“在福州政协成立65周年这重要的日子来临之际,希望作为政协委员的我,能为美丽榕城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也愿闽王信俗非遗文化能为闽台两岸文化交流再作贡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政协十一、十二、十三届委员陈立新通过履职,从一名社会律师逐渐成长为一名专注本职工作、关注行业动态、关心社会民生的政协委员。她与大家分享了参与推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落成、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完善我省养老服务机构等议题的履职二三事。陈立新说:“市政协给了我展示风采、体现价值的平台,也让我体会到参政议政、参与改革的不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要多挤时间多参与、多学习提高能力、多思考找角度、多利用职业优势,就能履好职,沿着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立足本职履职13年来,市政协十二、十三届委员丁毅黎向省市政协提交提案、信息和调研报告200多篇。其中,在担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快福建省“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思考》被评为2016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如何用“工匠精神”写出高质量提案?丁毅黎很有发言权。她分享说,想要提出一个好提案,就要加强理论学习,以提高政治素养;借助界别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要谨记“为民”“亲民”“爱民”,做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在提案撰写时,要在选题、调研、建议、文字四个方面下功夫,反复修改,不断完善。

  通过录制视频,市政协十届委员,十一、十二、十三届常委许枫卿和曾担任过4届市政协委员的马文正也发来祝贺。

  许枫卿因为港澳乡亲的身份,于2001年起连续4届担任福州市政协委员,至今已经19年。履职期间,她亲眼见证了内地经济发展腾飞和民主政治的成熟。许枫卿说,近20年间,她经历了从不懂政协到积极履职、从不懂协商到善于议政、从泛泛而谈到精准建言的过程,“经过不断参与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我更加了解福州风土人情,反过来不断发声,帮助福州变得更好。”她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珍惜荣誉,认真做好委员“作业”,不负委员光荣称号。

  今年63岁的马文正和福州市政协一同走过了人生中的25年。马文正说,作为老委员,他深知辉煌的成就是一代接着一代干出来的,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凝结着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的委员水平更高、见识更广,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