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商人返乡创业让荒山变花田

2020-07-09 08:5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商人返乡创业让荒山变花田

黄礼云在木槿花种植基地采花。记者 林瑞琪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通讯员 陈军辉

  昨日清晨,雾气还未散去,闽清县桔林乡尚德村一处开满木槿花的山坡上,黄礼云和妻子已经忙活开了。夫妇二人提着桶在花丛间穿梭,轻轻一捻,一朵木槿花便落入桶中。不多时,便采满了一桶。完成采摘后,对花朵淘洗、挑拣、晾干,当天就运往福州市区或闽清当地的商场、超市。

  “如今木槿花开,尚德处处是美景。但在几年前,村子是另一幅景象。”尚德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琳勇说,早几年,村里的山坡处处是抛荒地,长满了芦苇和野草。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大都外出务工,黄礼云也是最早一批“走出去”的尚德人。虽然靠着经商已在县城安家,但家乡的发展始终让他挂念。

  家乡的好山好水怎么才能利用好?这道难题一直困扰着黄礼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木槿花种植。这种兼具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的植物,让他意识到种植木槿花或许是解开难题的一个机会。2016年,黄礼云带着木槿花苗返乡,成为了村里最早一批“走回来”的人。

  在自身不断探索和乡农技术人员的支持下,黄礼云一开始试种了两三亩的木槿,第二年夏天的收成让黄礼云倍感惊喜。“尚德海拔高、虫害少,木槿种下后长势喜人,而且花期近100天,可以说这里种植木槿的的条件得天独厚。”但当时木槿花的市场还未打开,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木槿花,黄礼云把第一年所产的木槿花送给了亲戚朋友,好口碑的积累帮他渐渐打开了销路。

  为支持木槿花产业发展,乡村干部们献计献策,帮黄礼云协调土地流转和产品宣传推广,助其扩大种植规模。如今,黄礼云的木槿基地已发展到50多亩,每亩收入7000多元。

  “目前,我们主要有鲜花和烘制干花加工成花茶两种产品,销往福州农贸市场、闽清县内各大市场、超市,还有不少订单来自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黄礼云介绍,不仅如此,他们夫妇二人还以木槿花为原料研发菜品,做出了包括木槿花豆腐羹、木槿花火锅、木槿花饺子、木槿花汤等十余道菜品的“全花宴”,不仅成为桔林当地的特色菜,也走进了闽清潮先生、天厨等酒店。

  今年,黄礼云培育了3000多株的新花苗,计划带动当地农户发展木槿花种植。“木槿花容易种,可在房前屋后、山坡等地种植,采摘也很方便。”黄礼云介绍,接下来,他将免费为农户提供苗木、技术支持,对于农户们种好的成品花也统一收购,带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未来,希望每家每户房前屋后能都种上木槿花,将小小的木槿花做成致富大产业。”黄礼云说。

  “村里有了黄礼云这样一位致富带头人,村民看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希望,也纷纷效仿,这为原本沉寂的村子注入了活力。”李琳勇说,明年通往尚德村的县道修好后,从福州到尚德车程缩短为1个多小时,村里将牢牢把握通车机遇打造木槿花“网红打卡点”,为村子积聚更多人气,带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