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推动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福州市教育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

2020-06-30 08:2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市教育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

  座谈会现场。记者 谢薇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29日,市教育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多部采访实录和习近平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8名校领导、师生代表交流发言。各市属高校部门负责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园)长或书记等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宝贵精神,从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不断推进福州市教育改革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政治品格,放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福州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在学习转化运用上下功夫,提升工作预见性主动性,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短板;率先带头、勇于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学习好、运用好、实践好,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转化运用学习成果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习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学校的改革发展,1999年、2008年、2018年,他多次发来校庆题词和贺信,对学校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习总书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时至今日仍是闽江学院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座谈会上,闽江学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涛表示,要学习总书记这种心系师生、尊师重教的教育情怀;要学习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宽广视野;要学习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习总书记6年间多次莅临闽大召开现场办公会,帮助闽大解决诸多办学难题。作为闽院人,要学习总书记立德树人、突出应用的育人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学习采访实录过程中,我用心思考福州一中的发展之道,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教育工作任重道远。”福州一中校长蔡辉森表示,做好教育工作,我们要守初心,只有植基传统、目纵未来,只有牢牢把握教育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要义,才能准确定位其培养目标和方向,才能培育出真正优秀的人才,才能更好地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谋大略,不断完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教育路径,不断推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以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让一中在我们不辍的耕耘中发展壮大;要有情怀,关注贫困偏远地区的教育与师生个体,时刻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学生树立道德的榜样、精神的标杆。

  福州三中校长陈炜说,要学习习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大局的战略思维,让三中的优质资源普惠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习总书记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始终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的“三为”原则,注重教育教学过程的主体性、整体性和最优化,着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学习习总书记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暧民心的赤诚情怀,坚持人才强校,重视教师资源的投入、开发和有效利用,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永葆教书育人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通过学习,我再次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永不懈怠的使命担当、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进而对新时代办好职业教育,目标更清、底气更足、思路更明。”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杨松表示,作为一所地处闽侯县荆溪镇的市属中职学校,新时代职业教育如何发展?办学如何把握“质”与“量”的关系?他从系列采访实录中,得到了诸多理论启发与实践指引。他认为,学校发展就如同当年习总书记遇到的“摆脱贫困”的问题,不能不急也不能太急。确定了目标,就沉下心来,一步一步往前走,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

  “一中午拟定一份文”“两天办好办厂手续”这都是习总书记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真实事例。“马上就办”已经深深扎根于榕城大地,愈来愈显现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今天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访谈实录,再看我学校对面的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上矗立的8个字,更觉熠熠生辉,也让我焕发出蓬勃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动力。”福州温泉小学校长王志宏表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看是工作作风,实则蕴含着心为“民”所系的爱民情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也许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关系到整个民族的复兴,更应本着这样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师德水平,用优秀的文化激励人、培育人,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在那些鲜活的故事细节中,我看见了习总书记放眼世界、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福州金山中学思政教师陈蕾表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今后将不忘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永葆自己对教育的初心,把“培育学生成为有用的人才”放在首位;随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紧跟时代步伐,实现融合创新,升级课堂教学,建构基于数据的学科教学新模式;要敢担当善作为,促进学生成长。

  不负嘱托勇于担当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真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政治担当、雄才大略、高尚品德,真实再现了习总书记对福州人民的深情厚爱。福州华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燕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侨中的校长,我被习总书记心系教育、情暖师生、胸怀天下的赤诚情怀所深深打动。”1995年9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该校视察并题词:“弘扬爱国传统,传播中华文化”。在习总书记题词的引领下,一代代师生秉承“笃学上进,励志报国”的校训,砥砺前行,努力将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学校教育发展的行动自觉。她深切感悟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祖国栋梁之才,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每一位师生的心灵深处,引导师生将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要传播中华文化,用“三个文化”坚定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让侨中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让师生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要突显侨校特色,以侨为桥引领新时代侨中人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广大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有精神上‘不缺钙’,才能更好地迈步,走向未知的前方。”福州格致中学高二(7)班学生许佳瑶表示,要延承中国精神,续写“后浪”故事,就要从小读经典,学先锋,将前辈优秀的思想文化精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向习总书记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爱国为民思想;要从小勤读书,多思考,学先锋,修身立志,在阅读中汲取精神营养,在奋斗中感受时代的脉动,体悟祖国的心跳,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