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丁春华:运用哲学思维推动福州发展

2020-06-29 09:5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丁春华
  

  丁春华

  一、运用战略思维做福州长远发展规划。

  1990年主政福州伊始,习近平同志就展开对福州的调研,同时要求市委政研室及时了解全国各地动态和“亚洲四小龙”情况,注重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3820”工程。“3820”工程开始执行后的3年、8年、20年,全部指标都如期达到规划的要求。“3820”工程立意高远,其如期实现不仅体现了规划的科学性,更体现了习近平战略思维之高——抓住时机、准确判断、科学规划、真抓实干,为福州后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运用创新思维谋福州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同志主政福州期间,他的创新思维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制定“3820”工程是创新;提出“沿江向海”“海上福州”“东进南下”的城市发展布局是创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是创新;“推出3种类型的开发区模式”是创新;“一栋楼”办公是创新……他还经常说,“我们要当清官,不要当太平官”。太平官是怕事的,不敢担当。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围绕民生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敢于大胆创新。

  三、运用辩证思维探索城市建设。

  习近平同志对辩证思维的运用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城市建设思路上。1991年他提出城市建设要注意统筹城市内在的“八大关系”,即上与下的关系、远与近的关系、旧与新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好与差的关系、大与小的关系、建与管的关系、古与今的关系。

  四、运用系统思维做好城市综合协调发展规划。

  习近平同志的系统思维在“3820”工程中有集中体现,《战略设想》着眼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即城区与县乡、沿海与山区共同发展,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同时还用系统的眼光提出,要加强与闽江流域和闽东北优势互补,促进全面发展。

  五、运用历史思维真抓实干。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无论是制定“3820”工程,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都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制定好发展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历史思维。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政治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丁春华:运用哲学思维推动福州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