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小珍:改革和完善党的干部制度

2020-06-29 09:4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小珍
  

  王小珍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系统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中国之治”。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而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靠制度。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就对党的干部制度建设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党管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彰显中国共产党治理效能和执政优势的重要支撑。中央在《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中对党管干部原则作出明确规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明确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党管干部主要是管思想、管方向、管制度、管作风、管纪律,强调全方位管理,构建从严管理体系。

  领导班子建设靠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提出许多重要论述,要求“一把手”要当好班长,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遵守“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程序;强调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和国家生活中的运用,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二大纲领首次确认了民主集中制的建党原则,党的六大修改和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此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有科学的制度和有效的监督作保障。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一把手”要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与水平,做学理论的带头人,做自我监督接受监督的带头人。

  干部作风建设靠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抓手。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随后,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开展“百题调研、千人论证、万人问卷”活动,健全完善每年工作思路调研制度、领导与基层挂钩联系制度、接访群众制度和领导干部调研月、基层现场办公会、干部季谈会、科技季谈会、党外人士季谈会、新闻记者双月谈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明确了制度约束谁、服务谁,提出了制度为民、制度治吏的理念。

  1990年2月,习近平在《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一文中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怎么样才能让人民放心?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建章立制。”1993年6月,习近平在福州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上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问题专门强调了五条廉政纪律,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干部培养选拔靠制度

  怎样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靠自身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勤于学、敏于思,经风雨、见世面;二靠组织培养,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党校就是党领导的专门从事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机构。2019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中强调,党校教育要突出服务大局特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特色、思想库特色,为党校教育指明了方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各类干部的素质培养进行细化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于干部选拔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概括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原则、目标和宗旨。2019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选人用人工作的实践成果,比如,改进民主推荐,对“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进行重新定位等,更加符合党员干部工作实际,提高党员干部工作效能,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干部管理使用靠制度

  依规管,大胆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近年来,福州市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因素,持续健全完善一线考核机制,突出一线需求、精准培训培养,树立一线导向、科学选拔任用,注重一线实绩、全面量化考核,实施一线问效、强化监督管理,完善一线保障、加大正向激励,形成以干部为核心、以一线为考场、以实绩为导向的完整闭环,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赛场选马”。

  总之,干部队伍建设,离不开制度建设,制度完善有效,干部队伍建设就比较好。本文开篇提出的“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靠制度”,除了题旨“改革和完善党的干部制度”之义,还有一层意思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博士)

王小珍:改革和完善党的干部制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