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罗联马台村:留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2020-06-26 23:3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穿过海棠树包围的乡间林荫小路,再穿过仅容一辆车通行的狭窄隧道,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一座村落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仿若“世外桃源”。这座村落就是长乐区罗联乡马台村。

长乐罗联马台村:留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知青楼依山傍水。本报记者 余少林摄

  村庄不仅风景如画,而且处处充满故事。人工开凿的马台隧道、岁月悠长的知青楼、“美丽长乐”大行动提升人居环境……昨日,记者走进马台村,聆听这个“世外桃源”留住乡愁的故事。

  穿梭于幽深绵长的马台隧道,仿佛时光都静了下来。隧道开凿于上世纪70年代,墙体布满不规则的棱角,人工的痕迹清晰可见。“原来,出村进村只能走路。”马台村村主任陈家耀回忆,在他小的时候,每次去乡里上学,都要翻山越岭走上1个多小时的山路。后来,为大坪村马厝村农田灌溉和方便村民出行,马台村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历时1年,开凿出马台隧道。

  隧道让深山中的马台人走了出去,也将外面的人引进来。一出隧道口,青山脚下,一大片果林映入眼帘。“我们利用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大面积种植果树,搞起采摘园,助力乡村振兴。”村支书陈家快说,每到三四月,采摘园的樱花、桃花、油菜花绽放,花海漫山遍野,引得游人前来拍照。下一步,马台村将借助长乐正在开展的“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契机,扩大采摘园面积,推动产业兴旺。

  以绿为底色,马台村的颜值自然不必提。但讲述知青故事,留住记忆乡愁,也是村里的一大亮点。深入村庄,只见清澈溪流蜿蜒穿村而过,溪流旁,一栋两层石头房述说着岁月沧桑。“这是村中的知青楼。”陈家快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村里来了21名知青,开荒种田,为马台村的发展作出贡献。石头房是刘润世领导的抗日游击总队训练基地旧址,后来重修成知青楼。

  知青楼将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进一步“蝶变”,正在着手打造知青文化,周边围墙近期将涂上墙画,知青楼也将展示知青的生活用品和老照片,并建设供村民休闲的阅览室。

  围绕产业兴旺的目标,马台村将续写乡村振兴的故事。站在马台水库眺望,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马台水库水源来自长乐吴航十二景之一的七岩山,为一级水源。马台村将做足水库“文章”,利用优质水源,引入矿泉水厂,壮大村财收入。

  从水库潺潺流下的马台溪也在加快提升改造。“马台溪提升改造工程投资600多万元,预计11月底完成。”陈家快表示,作为“美丽长乐”大行动的一个提升工程,马台溪将修建供游客游览观光的步道,同时建设一座观景楼,计划办起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