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障惠农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

​福州审计系统加强监督服务 推进乡村振兴

2020-06-15 08:1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卢茜 张嘉琪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市审计机关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围绕“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深化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审计,加强对农村基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安全、绩效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

  脱贫不脱政策 让群众安心

  “多亏了审计人员入户走访后帮了我们一把。”永泰县富泉乡蜚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友通说。陈友通女儿之前在一托管中心上班,复工受疫情影响。为避免出现新增贫困人员,审计人员将该户列入重点监测对象,加大帮扶力度,现已为陈友通申请低保兜底,同时支持其女儿经营微商,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

  在开展永泰县“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市审计局关注疫情对贫困人口影响情况,关注64户224人是否实行单列管理、重点帮扶,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

  据介绍,2018年至今,我市审计涉及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36.34亿元,延伸审计51个乡镇和158个村,促进规范整改落实金额达1.12亿元。

  福州审计系统加强监督服务,为乡村带来新变化。在永泰同安镇洋头村,市审计局的张威挂职担任第一书记,村党支部通过打造党员活动红色阵地、展示洋头村红色景点、组织“板凳”党课,凝心聚力促发展,如今的洋头村已成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

  推动惠农政策精准实施

  在连江长龙镇苏山村,过去全村1315名村民直接引山涧水饮用,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2018年,政府投资12.39万元,添置了一台不锈钢组合式净水设备。不久前,市审计局在开展连江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前往长龙镇苏山村查看饮水安全情况。审计人员要求饮水管理员谢祖宝,要按程序对水消毒及按规定清洗设备,确保饮水安全。

  市审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将审计关注情况放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中分析研判,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据介绍,我市已将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内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和建议采纳情况,实行“回头看”,关注脱贫真实性和持续性;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研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