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侯:田间夏种忙 鹭鸟舞翩跹

2020-06-14 12:18:01  来源:海峡都市报
  

  13日,在福州闽侯县鸿尾乡鸿尾村的农田里,记者看到成群的鹭鸟穿梭其间,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梳弄羽毛,时而停下觅食,与正在忙碌耕作的农夫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夏种图。

福州闽侯:田间夏种忙 鹭鸟舞翩跹

  农民忙着耕作,一大群牛背鹭相伴觅食

  据当地村民介绍,眼下正值我省单季稻耕种时节,田间翩跹的群鹭是牛背鹭,不管拖拉机开到哪里,它们都紧紧跟随,寻找田里被翻出来的昆虫,一点儿也不怕人。

  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食鱼为主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因而得名“牛背鹭”。

  据了解,鸿尾村有大面积的水田,周边植被茂盛,加上境内水网密布,这些都给鹭鸟提供了生存条件。4至7月正是牛背鹭的繁殖期,村民们自发爱护牛背鹭,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鸿尾村就有上千只牛背鹭。(记者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