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南台明珠”换旧貌迎新生

2020-06-14 12:13: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位于福州市区闽江段的中洲岛,总面积约4.5公顷,被誉为“南台明珠”,它独特的欧式建筑风格,成为城市地标之一。但是,过去的十多年,中洲岛的业态以小商品为主,“脏乱差”的环境没能给这个地块带来繁荣。

  入夏后,中洲岛上有了两个大动作。一是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后已进入调试阶段,二是被改为仓库的地下车库全面拆违清理。记者从仓山区临江街道获悉,中洲岛今年将进行多项环境与安全整治,长期的业态方案也在讨论中,“南台明珠”或将迎来重生机遇。

福州“南台明珠”换旧貌迎新生

  中洲岛正进行环境整治

  市民:这次中洲岛整治力度很大

  市民周先生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中洲岛。他说,这一段时间看到中洲岛上有不少施工项目。最明显的就是街道的城管部门对中洲岛的临时搭建和地下车库的违建进行拆除。“看起来整治力度很大,是不是要改造中洲岛了?”周先生问。

  记者昨日探访中洲岛时看到,地下停车场内,在违章搭盖被拆除后,留下大量建筑垃圾。据临江街道的工作人员说,十多年前,地下停车场就被违章搭盖,成了商铺的仓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从两周前开始,他们就进场拆违。在拆违过程中,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的商户被处罚,而地下车库中有70多处仓库被拆除,总拆除面积约4000平方米。

  “中洲岛去年已完成外围违章建筑的拆除,根据《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我们主要对建筑内部违反功能规划的搭盖以及违规的装修进行拆除。相关责任人完成建筑垃圾清理后,地下停车场将恢复使用功能。”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专家:正设计整体环境提升方案

  在一层商铺前的广场上,工人正在对路面进行重新铺砖。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是污水管网施工后,对路面进行的修复,目前中洲岛全新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到这个月底,整个管网改造工程将完成,并投入使用。

  仓山区建设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洲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150万元,污水管道总长约1.6公里,将岛上的污水全部收集至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污水处理效果将达到一级A标准。

  目前,福州市民最关注的是中洲岛的业态转型。据临江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专家们已经提出了多个版本的方案,但这些方案还在讨论中,有的属于长期方案。

  在短期内,中洲岛的整治工作将加速,主要是环境、安全和秩序三个方面。除了上半年完成的市政管网改造和违建拆除,仓山区闽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中洲岛环岛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项目也已经启动,不过该项目或将调整方案。

  专家透露,目前中洲岛整体环境提升方案正在设计,包括建筑外立面的整治、环岛步道的建设等,这或许是“南台明珠”重生的机遇。(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文 毛朝青/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