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检察主责主业 围绕大局服务民生

​晋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

2020-06-01 08:2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邱丽

  “让罪犯得到应有惩罚,让公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做优做强刑事检察监督,晋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充分诠释了检察担当与使命。不久前,该部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

  晋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虽然只有9名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但个个是精兵强将,涌现出“福建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能手”“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这个部门更是承担了全院三分之一的办案量,成为重罪大案“克星”、经济金融安全“守护神”。

  一系列的数字见证他们的付出。2019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共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套路贷”等犯罪9件12人,起诉4件24人。其中,依法起诉一起假借投资旅游、养生、酒店住宿等项目,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此外,去年至今,第二检察部严厉打击职务侵占、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批捕36件63人。

  深化检察服务,护航企业发展。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检察部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实施“三联三帮三促”工作措施,联系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和定点企业,帮助维护合法权益、恢复生产经营和堵住管理漏洞,促进员工提升法治意识、企业合法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我们主动上门服务,深度对接企业司法需要,解企业燃眉之急。”第二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说。

  “多亏你们检察院,帮了个大忙,让我们企业干事创业有了更多的保障!”日前,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辖区内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时,公司经理感激地说了这番话。

  原来,该公司经营过程中,常遇到出租的车辆被凿改车架号、发动机号或被伪造产权材料过户。报案后,公安机关常因管辖权等问题无法受理立案。今年3月,第二检察部主动上门服务,协助解决了这个难题。

  与此同时,晋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探索建立认罪认罚诉前考察机制,主动对接乡镇社区、区交通大队,让醉酒驾驶犯罪嫌疑人参与电动车换牌等社会公益服务,将此作为服务期满后审查认罪悔罪表现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有19人通过该院诉前考察程序参与垃圾分类、搬扶共享单车等志愿服务,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13人,相关人员累计服务时长近800小时。

  不久前,杨某某涉嫌危险驾驶,鉴于其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承办检察官决定对其启动诉前考察。考察期间,杨某某主动协助区交警大队民警,提供48小时的电动车换牌志愿服务,通过公益服务认真悔过,最终晋安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今年3月,这项考察机制建立后,晋安区检察院又在茶园街道东浦、电建社区扩大设点,针对轻微刑事案件推行适用认罪认罚审前公益服务,先后累计移送47名犯罪嫌疑人至社区参与道路协勤、垃圾分类治理、“两违”管控等公益服务,服务总时长近1800小时。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