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扎实推进“十位一体”工作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0-05-30 09:0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从不断减少的空中“蜘蛛网”,到接连“冒”出的街头公园;从连片清除的老旧危房,到功能完善的文化街巷和精致的立面景观……变化之间,福清市民手指按动快门,频频“晒”出家门口的变化,心里盛满了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福清市以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为抓手,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龙江流域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攻坚战,努力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党建更实的新福清大福清。

  交通先行

  城市承载力持续增强

  “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施工许可、交通疏导方案等手续的报批,已全面做好动工准备,随时可以进场施工。项目有望在明年春节前完工。”5月26日,福清市清盛大道“白改黑”施工现场,福清市市政管养公司董事长周存锋说。

  福清城区有4条以“繁荣昌盛”字义命名,呈东西向、由北往南相邻平行的主干道。这4条大道道路长、跨越街道多、接壤次干道杂,是许多福清人每日出行的必经之路。其中,仅剩清盛大道还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清盛大道紧邻龙江,道路两侧分布着龙江系列公园和众多楼盘。道路升级改造,直接利好沿线居民。”项目负责人说。

  交通是城市经济命脉,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年,以城市交通为代表的福清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提速。根据计划,将推进滨海大通道、福厦高铁客专福清段等战略通道建设、沈海高速二期扩容前期工作、长福高速福清段建成通车,投入3.6亿元实施36公里国省县道改造提升,深入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推进环城路及其延伸段等140个市政道路建设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福清还将抓好城市地下管网、供水管网、城镇燃气管网、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支持加装电梯,推动缆线下地、拆墙透绿等工作。坚持公共交通优先,新设和优化公交线路5条以上,投放新能源公交车30辆,新建停车泊位1300个。

  河岸并重

  人居生态环境大幅提升

  连日来,宏路街道河长办负责人李鸿朱一直奔波在大埔村龙江关溪河段,监督工人清淤。“我们将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同时使用无人机进行监控,确保河道污染治理有效开展。”李鸿朱说。

  大埔村龙江关溪河段全长约500米,目前已投入15万元,铺设了800多米雨污分离管网。

  龙江关溪河段的积极治理正是福清全面开展龙江流域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福清打响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将开展大摸排、大整治、大提升、大监管,分3年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补水、防洪排涝、生态修复、智慧管理等6个方面开展全流域治理。

  “今年将着重开展污染源治理和精准截污等工作,通过卷地毯、拉网式、无死角摸排,将排污口挖出来、找出来,并以此为基点开展溯源追踪,查找污水排放路线、流向,全面摸排流域周边污染源头。”福清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底前,将建成河道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流域各交界断面及重要闸口,设置15个自动监测站。

  目光转向城区。近日,在福清东门路、向阳井、向高街等地,一座座可漫步、可闲聊、可阅读、有温度的“口袋公园”“拔地而起”,成为提升片区品质的点睛之笔。据了解,福清今年预计完成25个街头绿地项目建设,各种“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的小型绿地、街头小游园将一一向市民张开“怀抱”。

  “为了更好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福清市将加快推进‘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完成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玉屏山公园一期等公园建设项目。”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福清还启动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申报工作,全面推进中央公园建设,加快福阁主体工程施工,启动玉融山公园提升改造工程。

  精细管理

  文明风尚更加彰显

  “智慧福清”APP投入试运行、建成“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建成、环卫智能化监管系统推行、建成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云平台……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福清正大踏步前进。

  一年来,针对越来越“精细”的城市管理需求,福清在提高数字化水平的同时,开展了“三车”整治,实现对重点营运车辆实时动态监控;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投入使用,顺利推进非标电动车上牌工作;完成融北农贸市场等6家“农+超”改造提升,并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城市治理再上台阶,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冲锋号吹响之际,福清将继续发挥福清市融媒体中心宣传主阵地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化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开展道德模范、“福清好人”等评选活动,营造社会道德新风尚。

福清扎实推进“十位一体”工作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