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兴禄:完善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

2020-05-28 10:05:01  来源:新华网
  

林兴禄:完善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发言。新华网 发(张永定 摄)

  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体制机制创新、减轻基层负担。日前,新华网围绕“如何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这一主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

  新华网:当前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如何,请谈谈您的体会。

  林兴禄:我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上提出,应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的正向激励,引起了广泛关注。

  当前,广大基层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重、矛盾多、压力大。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基层干部表现出了强大战斗力。

  持续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常态化系统化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机制,打好“组合拳”,真正让“干好干坏不一样”。

  新华网:目前的干部激励机制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

  林兴禄: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系列措施,总体效果良好,但也存在激励措施带有随意性、碎片化、激励面小、实操性欠缺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正向激励统筹不足、操作性不强。有的激励措施往往为部门主导,碎片化;有的规定较为原则,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干部获得感不高。同时,近年来,各地都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但示范宣传引领作用力度不够,以先进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力度不够。

  二是逆向惩戒运用不精准。在问责上,有时存在泛化简单化的现象。比如,有的乡镇干部反映,当前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信访维稳都推行属地管理,但乡镇缺乏相应管理能力,出了问题问责乡镇(村居)干部多,问责县直部门少,一些基层干部滋生“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思想偏差。在容错纠错上,存在条款比较笼统、过于原则,基层难以操作把握等问题,以致实际效果不佳。

  三是干事创业实绩考核不够鲜明。再忙的单位有闲人、再闲的单位也有忙人。一些单位内部在发放绩效奖金时,存在“吃大锅饭”现象。比如,单位绩效评上一等奖,可能平时干活不多的人也拿一等奖;评为三等奖,平时再怎么努力的人也只能拿三等奖,往往“干好干坏一个样”。

  四是事业干部晋升通道仍然不畅。目前,县乡基层事业干部占比近60.85%,长期同岗同责但不同待遇,晋升渠道窄、转公务员身份机会少、经济补助差额大。

  五是村(社区)干部激励不足。村(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工作任务重,人手少,报酬待遇与工作付出不相匹配。同时,目前出台的针对村(社区)干部的部分激励政策有一些不尽合理的条件限制。比如,从优秀村(社区)主干招录(聘)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往往把一些年纪稍大、扎根基层、经验丰富的优秀村(社区)主干拒之门外。

  新华网: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林兴禄: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完善干部激励机制:

  一、搭建干部担当作为的平台。一是揪住中心,综合考虑各地发展基础,建立完善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在给予实绩突出的地方经济激励的同时,加强政治激励,对有功人员进行记功嘉奖。二是一线考察,强化重大专项工作奖励。建议国家在整治表彰名目过多的同时,适当放宽面向基层的表彰奖励项目,合理增加市、县两级评比表彰项目数量,以激励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三是日常激励,实行单位内部二级绩效。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合理确定绩效奖金发放档次的人员比例,设置相应等次绩效奖金发放系数,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二、树牢激励担当作为的导向。一是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建议坚持在战场中找战果、在战果中找战将,注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选拔任用实绩突出的“战将”、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优秀能干的“后生仔”,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二是拓展事业编制干部晋升通道。建议国家制定出台事业单位优秀干部进入党政机关的具体政策措施,鼓励地方探索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干部转为全额拨款事业干部的具体办法,有效破解事业干部成长“天花板”。三是加大从优秀村(社区)主干招录(聘)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四是细化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从合理设置容错界限、划定容错底线、规范认定程序、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方面制定具体细化办法,制定容错免责清单。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情况进行梳理了解,按照现实表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五是适当提高基层干部经济待遇。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中央老区苏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细化落实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让乡镇干部安身安心安业。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定期调整机制,强化工作激励。

  三、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把红色文化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教育,总结宣传一批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真抓实干的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红色担当。二是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倒逼效能提升。三是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议根据新情况、新特点,及时充实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清单,常态化通报整治典型案例,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考察班子整体素质的重要内容,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四是推进督查巡察审计专项行动。建议市县改变过去督查、巡察、审计各自为战的做法,整合用好各类资源,开展决策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巡察审计,既肯定成绩、发现好人好事,又发现问题、靶向整改。同时,对列入督查巡察审计的事项不再开展检查,切实减少督查事项,减轻基层负担。(记者 林超)

林兴禄:完善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