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黔渝三省市党报联合报道: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

2020-05-26 10:55:22  来源:福建日报
  

闽黔渝三省市党报联合报道: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

陈国鹰代表

  陈国鹰:创新驱动,共享数字经济未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当前,福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一年来,福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了高技术企业成长的加速机制。2019年,福建省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7万亿元,多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彰显了强大的“数字力量”。

  “我从2000年回国创业到现在,国脉科技亲历并伴随了‘数字福建’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说,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国脉科技与“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共成长的经历。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互联网国家战略愈加清晰,数字建设蹄疾步稳,数字经济优势日益凸显。“数字中国”战略,引领推动了一大批包括国脉科技这样的数字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陈国鹰介绍,过去一年,国脉集团坚持以“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科技创新,主动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我们加速、加强了对汇报项目的技术创新力度,在5G通信服务技术、车联网技术、计算生物技术等细分领域继续保持着全国领先优势。”陈国鹰说。

  近来,随着5G建设的完善,新基建释放更大潜能。据了解,国脉科技在中国科学院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2020新基建分类排行榜》中,进入了国家2020网络规划运维企业榜的第二名,并荣获2019年度“中国通信服务金奖”。

  5G建设是数字新基建的领头羊,经过应用后有望在日常生活中构建起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国脉集团旗下,我们专门成立另一家高科技公司慧翰微电子,来拓展5G应用场景。去年,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车联网设备的出货量首次超过德国博世,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的龙头企业。”陈国鹰说。

  “5G只有和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才能发挥出乘数效应。”陈国鹰介绍,慧翰微电子正在研发5G汽车计算机技术,探索“人工智能大学养老”。该项目集成了国脉集团的所有前沿技术和产业优势,包括了健康大数据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生物技术、非接触式生命传感技术和区块链技术。

  在陈国鹰的设想中,大学生通过做义工来修学分、老年护理通过物联网技术提高看护水平、人群通过精准健康管理来延年益寿……“数字化应用要与行业结合,前沿技术要走进民生。我们希望在全国创造出一个‘有温度的智能大学养老’示范工程,同时培养精准护理等养老创新创业人才。”陈国鹰说,用新技术创造新场景,一步步将“送父母继续上大学”的愿景成为现实。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5G产业的基础性作用,为国脉集团中长期的新兴产业发展做准备。”陈国鹰表示,一方面继续推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产业化应用;另一方面,将继续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为福建数字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