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开创新时代新福建发展新局面

2020-05-22 10:04:43  来源:福建日报
  

  □闵仲平

  灯塔引领航船方向,思想赋予时间意义。

  在这个特殊的两会时间,我们难忘去年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赋予重大使命、注入强大动力,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一

  “有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我们对福建发展充满信心和力量。”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团代表,回忆起去年那个场景,记忆犹新,心潮澎湃。

  这是真情的流露,更是民意的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福建省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根本政治责任,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与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统领全省工作。

  省委建立健全“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推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更大实效。召开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出台4份《实施意见》,科学谋划具体“施工图”;召开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结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回头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一件一件检查贯彻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作出的决策部署,逐一对标对表,常态化跟踪推进,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成果检验成效。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人民的巨大关怀,化为建设新福建的实际行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

  时间的年轮记录着发展的轨迹,见证了新福建建设的新成效。

  这一年,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我省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民营经济持续壮大、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更加浓厚;

  这一年,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我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形成了一批融合先行先试案例,在闽台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全省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实干见实效。我省以老区苏区为主的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达到退出标准,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这一年,党的各方面建设全面推进。我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深化落实“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具体措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和全国一样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全省上下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一个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福建正在崛起。

  三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未来方向如日高升,其道大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面对风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思想的旗帜必须高高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我们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

  四

  心中有灯,脚下有路。

  一年来,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把舵定向,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越性,我们才能以无比坚定的信心和力量,推进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无往而不胜。

  脚步已迈出,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迈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们要大力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奋力夺取双胜利。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们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进一步壮大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们要以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探索建立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持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扎实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全面落实落细惠台胞利民生举措,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们要继续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们要继续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树牢绿色发展导向、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增进绿色发展福祉,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

  ……

  五

  新时代新福建新征程,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落实“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具体措施,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我们要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六

  闽江悠悠,武夷巍巍。初夏时节,八闽大地生机勃勃,宏伟蓝图征鼓催发。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殷嘱托、切切期盼,温暖并激励着八闽儿女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为契机,牢记嘱托担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和重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福建篇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