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肩担道义 妙手救病人——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胡颖家庭

2020-05-21 23:3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铁肩担道义 妙手救病人——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胡颖家庭

全家到市一医院迎接战“疫”归来的胡颖(左二)。(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全国妇联揭晓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胡颖家庭光荣上榜,成为福州市医疗战线唯一获评家庭。

  “消息传来,我们科室都沸腾了。这个荣誉她实至名归!”胡颖同科室护士长陈霖说,“当时报名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科室里她这个职级的女医生就她一人,而她是最早站出来报名的。”

  胡颖告诉记者,武汉宣布封城后她就一直关注着那里的疫情。“看到当地同行奋战到几近崩溃的场景,我就特别希望自己也能参战,毕竟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是我的专业,我可以帮上忙。”很快,机会来了。正月初二,单位吹响了支援湖北集结号。没有任何犹豫,甚至来不及与年迈的父母商量,胡颖第一个报了名。

  “我父亲和爱人都是退役军人,家人对我的决定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感到光荣。”胡颖说,正月初三一大早她就随队奔赴武汉,成为福建第一支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胡颖告诉记者,在武汉期间她和战友并肩作战,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最高风险的感染区。其中在金银潭医院共收治246名病人,危重症73人,出院165人。“最不适应的是进入病区需要全副武装,戴着N95口罩和两层医用外科口罩,呼吸都得张着嘴。防护服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脱下来第一件事就是灌一大瓶水进去。前面怕浪费防护服不敢喝水,嗓子都快冒烟了。”

  谈起女儿,胡颖的父亲一脸自豪。他说,尽管十分惦念女儿,但为了不影响她工作,都没打电话,只把心里话写到了一封家书里。“儿行千里,父母担忧,这是人之常情,何况你是我们的独生女儿。抗击肺炎,就是战场。你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不当逃兵。爸妈坚决支持你的决定,希望你铁肩担道义,妙手救病人,家里一切事务有爸妈在,请放心……”。

  胡颖的丈夫也是一名白衣战士。他叫陈哲明,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2015年,作为军医的他曾被选派到西藏那曲地区,为驻守在那里的官兵看病,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告诉记者,妻子支援湖北的近两个月里,他每次打电话都要反复交代她穿好防护服,一有新的战“疫”动态就会及时与她分享。“我们都是医生,虽然我不在前线,但对她的工作压力完全能感同身受。”陈哲明说。

  如今回到工作岗位一个月了,回想起和队友们在一起的难忘时光,胡颖感慨地说不后悔自己的决定,而这段经历不仅让她得到了历练,更加深了与家人的情感。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