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名山室 :一山容三教 一室存珍宝

2020-05-17 09:0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名山室 :一山容三教 一室存珍宝

  ▲名山室全貌。(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泰名山室 :一山容三教 一室存珍宝

  ▲坐落于永泰高盖山中的名山室。(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在永泰县大洋镇,深藏于青山中的名山室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不仅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还存有全国仅存的白莲教摩崖造像遗迹、罕见男身观音像、1300多级石阶的宋代古道……这些珍贵的遗迹足以配上“名山”的美名。

  发现档案

  名山室位于永泰县大洋镇棋杆村高盖山顶,始建于唐文德元年(888年)。名山室由大殿、东偏室(灵龟洞)、西偏室(金水洞、观音洞)等组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以宋代木构、男观音像、石窟造像、宋元古道和优美的自然景观闻名,是研究古代建筑史、福建宗教传播和石窟艺术的珍贵实物遗存,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历史溯源

  宗教传播和石窟艺术瑰宝

  从永泰西高速路口驶出,再沿狭窄的名山室通庙公路盘旋而上,即可到达棋杆村。2013年,通庙公路正式竣工,在此前游客需徒步行走半小时登山古道才能到达名山室。

  上山的石阶古道从山脚至大殿共1310级。石阶两旁砌有垂带石(宋时人称“副子”)。每块石条上刻有许多民众为修建道路捐献钱款的姓名和时间,以及因许愿如意答谢铺设石阶的善男信女,至今字迹仍非常清晰。

  走完登山道,映入眼帘的就是名山室全貌。石室分为东室和西室两部分。所谓“东室”,由灵龟洞、仙君殿(名山室正殿,后部有石洞)、麒麟洞等组成。所谓“西室”,由金水洞(血盆洞)、玄帝洞、观音洞、雷公洞、玄帝洞、慈航洞等组成。诸岩洞散落在同一侧峭壁内,洞口基本朝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仙君殿、灵龟洞、金水洞、观音洞。

  在东室灵龟洞北侧岩壁面上有一组珍贵的摩崖石刻造像群,高约2米,宽10余米,刻画了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佛的经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7个比丘,皆身穿宽大袖子交叉领口的袈裟,或手持金刚状的物体,或拱手站立,比丘头部上方刻有数朵莲花。

  据了解,这组群像是大约创作于14世纪的造像。这是全国仅存的一处白莲教摩崖造像遗迹,填补了我国白莲教研究的空白,也是我省唯一发现的石窟寺艺术瑰宝。

  室中另一处珍宝则是观音洞中的宋代男身观音像。道教称其为“慈航天尊”,全国仅存的两尊。观音像高约1米,眉目清秀,祥和端庄,上身前倾,双手交叉放在像前的石案上;屈膝坐于基座上,足下各蹬一小莲花。

  除了观音洞,西室还有不大的血盆洞,据说昔时因石壁上长年渗出红色的水,故名。血盆洞中有一小型佛殿,完整地保留了宋代木构造,为歇山顶,抬梁式木构架,历经近千年风霜雨雪,其木构件至今不腐不朽,实属罕见。它成为福建省尚存的4处宋代木构之一。

  而名山室中道教、佛教、儒教三教合一共存的现象也实属罕见。山下有“名山院”,佛教高僧禅惠曾在此修行。山中有“名山室”道观,道教高道徐登、赵炳增在此修炼得道。西室建有书斋楼(原于上室坪),广纳学子,既学文又习武。状元许将、进士陈祥道、礼部侍郎陈旸、名宦黄文焕等在此学习过,成为西区儒教胜地。

  保护传承

  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名山室自古为八闽名山,道家称为第七福地。1987年,名山室被永泰县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东至名山室悬崖边小路,西至书斋楼旧址(上室坪)岩边105米,南至室顶南面横路,北至山脚公路。

  而后名山室成立了由主持池凤珠为代表的“名山室管理委员会”,并组织弟子及信士筹集通山公路建设资金,土质路坯、铺设通山公路水泥路面、路旁护栏、绿化……经过几年的修建,陆续投入资金365万元。2013年,名山室通庙公路正式竣工。同年10月,永泰籍企业家出资建设的名山室山门石碑坊落成,吸引不少来客前来一睹千年文物。

  2016年以来,永泰县不断加强名山室文物安全工作,下拨有关经费对名山室进行消防改造,完善电线线路整改,并积极向上级文物部门争取抢修经费,进行岁修维护,同时,加强巡查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2019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将永泰名山室安防消防工程纳入20项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中。名山室安防、消防工程是永泰县首例文物“三防”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提升名山室整体安全防护能力,并对其他文物保护工作产生一定借鉴意义。

  专家点评

  永泰县博物馆馆长 郑启凡

  名山室的珍贵之处在于它内含多个全省唯一、全国少见的历史遗存。血盆洞内的石木结构的宋代小亭是目前福建仅存的4座宋代木构建筑之一,其中作为亭子建筑当属全省唯一,建构风格巧妙,对研究宋代建筑艺术具有很高的价值。灵龟洞内元代民间信奉的“白莲菜”莲社七祖造像,由于历史原因全国保留较少非常罕见。还有沿山石阶、山崖及石柱、石香炉、石铺地面上留有许多宋、元年款的题记以及石刻,在全国来看如此完整的宋代古道也是少之又少,历史底蕴丰厚。

  又因一座山之间能容道教、佛教、儒教为一体,名山室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万物、雍容大度的和谐气氛和兼收并蓄的传统,具有深厚的历史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