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拿下600米“跑道”山村昂首起飞

闽清坪街村跻身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2020-05-15 11:5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木易 见习记者 陈尚言 王月玲 林双伟

最近,黄发声一家上了闽清塔庄镇坪街村的热门话题榜。

闽清坪街村跻身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农忙时节的坪街村绿意盎然。

  今年初,他动员亲人,将有百余年历史的黄家祖宅捐献给村两委筹备国学讲堂。要知道,两年前,黄家人花了40万元修缮这座早已坍塌的祖宅。

  “14年来,村委和留守村民‘苦练内功’建设美丽乡村,我在外多年,也应该对家乡有所作为。”黄发声说。

  凭着“内外兼修”,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坪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商贸码头荣光褪去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坪街村,只见梅溪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农田平整方正,大小沟渠纵横交错,农作物生机盎然;平坦的水泥路向前延伸,粉墙黛瓦,绿树掩映。

  “现任村干部办成了大家多年来想办的事,用心做实事、办好事,我们喜欢,我们支持,我们欢迎。”见到记者前来,村民陈平泰主动上前,打开了话匣子。

  闽清属内陆山区,在陆路交通尚不发达的时代,地处梅溪上游的坪街村依托着鼠船贸易,成了一处可辐射永泰甚至闽西北的商贸码头。“那时的坪街村热闹非凡,青石板路面被来往行人的脚步磨得光滑。”坪街村支书黄家斌说。

  随着闽清陆路交通的不断完善,繁忙的坪街村水运交易逐渐沉寂。为求生计,村民们开始转行从事农业生产,然而,位处梅溪河岸的农作物常因洪水肆虐损失惨重。持续破败的村貌,让坪街村村民越来越迷茫。

闽清坪街村跻身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坪街村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闽清坪街村跻身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经过改造的乡间小路成了村里的滨水景观道。

  抢下“景区直通路”

  2006年,坪街村的村民们决心自救。在外事业有成的黄家斌在村民支持下,回村当选村主任。

  2009年,七叠温泉景区开发建设,包括坪街村在内的多个村庄都希望抢下“景区直通路”的资格。为此,黄家斌组织村民,将涉及道路建设的10多亩地,以绝对的低价租赁给景区。“这是当时我们这个‘穷’村能给出的最大诚意。”黄家斌说。终于,这条长600多米的寨里路如愿开建。

  如今,七叠温泉景区年接待能力达10万人次,寨里路带动了坪街村的农产品销售。近年来,全村村民每年仅靠卖茶油,就可获利近百万元。

闽清坪街村跻身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坪街村冬畴寨。

  “成绩单”超乎预期

  2015年,坪街村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新建村,获得200多万元的提升改造资金。

  改造前,村两委和村民们一同对村里的资源进行梳理,讲明白改造乡村有哪些好处,今后能赚多少钱,提升村民参与的热情。

  改造中,村两委一方面就地取材采挖河里的鹅卵石,以节省景观道路改造费用,另一方面发动村民筹资筹劳,参与乡村建设。在村两委的号召下,村民们上屋顶铺瓦片,下地参与拆旱厕,田间舞锄头整修壕沟……

  由于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坪街村交出了超乎预期的“成绩单”,这也为该村陆续赢得了幸福家园等称号。

  截至目前,坪街村裸房改造达2万余平方米,旱厕、临搭等拆除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紧邻梅溪的溪岸田园已被打造成一处景观公园,并建设了田园木栈道、八角亭、鼠船码头主题景观池等设施。在去年,坪街村成为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今年将作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闽清坪街村跻身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坪街村优美的环境吸引社会资金在村里盖起了民宿和露营基地。

  社会资本投资不断

  美丽乡村的基础打好了,社会资本也闻风而来。

  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坪街村于去年成功引进一家驾驶员培训和综合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62余亩。

  一家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将租用冬畴寨,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和乡村旅游基地,并开发配套民宿、露营基地、城市菜地等。冬畴寨后山还搞起了装配式度假酒店项目。黄家斌说,接下来,产业多了,村民就更不愁收入了。

  “我每次回村里都有惊喜。”黄发声说。去年,他回村成立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并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后山的50亩农田,种植了500多种中草药,打造一个可供研学的基地。今年初,他还动员亲人,将有百余年历史的黄家祖宅捐献给村两委,用于筹备国学讲堂。黄发声说,他正努力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在外大学生返乡就业,给坪街村乡村振兴事业再添一把火。

  去年,闽清县横五联一线开通,从福州市区到坪街村只需一小时,坪街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该村作为乡村旅游驿站的角色定位更加明确,将满足前往七叠温泉景区旅客沿途住宿、餐饮、游玩、购物等多维需求。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