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年内拟建成30座垃圾分类精品屋

各分类屋(亭)探头将接入指挥平台 实行全区联网可视

2020-05-09 00:0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王玉萍)近期,仓山区盖山镇祥浦居小区内别具一格的生活垃圾分类屋,与小区整体环境融为一体,受到居民点赞。

  这是仓山区今年打造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屋。“建设面积约35平方米,设计灵感来源于榕树,以树干与树叶为设计思路精心打造,今年4月建成投入运营。”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仓山年内拟建成30座垃圾分类精品屋

  祥浦居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记者 叶义斌 摄

  生活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做起,分类屋(亭)的建设是基础。去年5月1日,我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来,仓山区持续加大硬件投入,建成“四定”分类屋(亭)1211座,超过建设任务约21%,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

  与此同时,仓山区生活垃圾分类中标企业全面进驻583个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各保洁企业对黄桶按点按时收运,厨余绿桶由分类企业统一专业收运,实现厨余垃圾分拣、收运统一链条。如今在仓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逐步进入常态化。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向纵深,仓山区今年开始提升改造分类屋(亭)。“计划提升改造300座,其中30座因地制宜打造成精品屋。目前,13个镇街均已开始施工,已建成5座精品屋,完成55座分类屋(亭)的提升改造。”仓山区城管局方面透露,今年还将按照平均每300户1座的标准补充分类屋(亭),全面提升现有屋(亭)的水电、监控等硬件设施,同时,设置至少50处可回收垃圾正规收集点,建设30处以上有害垃圾收集点。

  记者了解到,推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仓山从未停止宣传的脚步。今年“五一”假期,仓山区城管局联合仓山各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企业走进社区,通过一系列趣味游戏、知识竞答、创意作品展等,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仓山还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对误时投放的居民、不配合的物业进行分类知识宣传教育或处罚。仅今年前4个月,仓山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纠正2608起,处罚335起,罚款2.9万元。

  “加强监管,我们还将在目前各分类屋(亭)探头全部安装完毕、各镇街全部可视的基础上,全面接入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平台,实行全区联网可视。”上述负责人说,强化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今年已经通过张榜公布垃圾分类“四定”工作排名,全面倒逼各镇街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与区房管局联动,将部分不落实“四定”工作,以及经城管执法后仍不配合整改的物业企业,纳入区房管局物业绩效考核范畴。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