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丰年用心用情为老年公寓筑起有温度的“防疫墙”

2020-05-05 08:3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王丰年用心用情为老年公寓筑起有温度的“防疫墙”

  王丰年为老人剪指甲。(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五一”假期,平时住在永泰县金太阳老年公寓的不少老人被接回家小住,每位来接老人的家属都不忘向该公寓副院长王丰年道谢:“谢谢你在疫情最困难、最关键的时期为我们照顾老人,替我们尽孝!”老人们则异口同声点赞:“小王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过年的节奏。老年公寓是老年人聚集场所,老年人抵抗力差,是易感染人群。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接到上级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部署后,王丰年高度重视,日夜坚守在老年公寓,严格落实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确保每天为全体老人和工作人员测量三次体温并登记在册。

  刚开始,有的老人因为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嫌每天测三次体温麻烦,拒绝配合。王丰年便主动到老人房间,耐心向老人说明情况,同时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最终得到了全体老人的理解与配合。

  在提醒老人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王丰年每天都会来到每一位老人的房间,提醒护理人员根据天气情况开窗通风。

  疫情来袭前,公寓每天均会组织老人集体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人群聚集,如何保证老人每天适当的运动量?王丰年采取了分时段、分人流的办法,让老人既避免了人群聚集,又锻炼了身体。

  疫情来袭前,公寓中生活能自理的老人都是自行到食堂就餐。疫情来袭后,为了给老人构建更加安全的防护网,王丰年组织工作人员对全体老人采取送餐制,根据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将饭菜送到他们的房内,回头再一一收拾。

  春节期间是家属探望老人的高峰期,当时每天来老年公寓看望老人的家属都达数十人。按照相关规定,那段时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不出大门、外人也不得入内。

  有些家属不理解,认为公寓工作人员不近人情。为了化解家属情绪,王丰年在交代保安在岗在位做好值班值守外,还常常到大门口向家属耐心说明探视规定,并将家属带给老人的礼品逐一消毒交到老人手中,同时将家属的问候和祝福也一一带到。她的诚心、耐心,得到了家属的认可,使每个家属均能配合工作。

  “80后”的王丰年在长年照料老人中,不仅用心,而且用情。疫情来袭前,公寓每个月都会定期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庆生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起,公寓无法为老人举办集体庆生活动。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从2月起,每天若逢有老人生日,当天一大早,王丰年便会和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奉上热气腾腾的长寿面和太平蛋,并送上提前准备的生日礼物,大家齐为老人唱生日祝福歌,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生活的美好。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