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消防员张天水:坊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0-05-02 08:2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应敏丰

  “五一”假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休闲度假、全家团聚的大好时光,然而越是放假,对于守护榕城万家灯火的消防员来说却意味着任务越重。1日,记者走进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采访坚守岗位的消防员张天水。

  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四级指挥员张天水,曾于去年9月作为福建唯一代表参加了素有“消防员奥运会”之称的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并顺利完赛。过硬的体能素质、拔尖的业务技能,张天水的“铁水”称号不胫而走。

  1日凌晨4时30分,张天水早早起床,为新一天的工作精心准备。“因为是‘五一’,观看升旗的群众比平时要多很多,作为一名带队干部,更要带领全队拿出最好的状态、最标准的动作。”

  晨曦微露,张天水带领着队伍到达五一广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护旗手将国旗准确无误地升起。

  刚回到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张天水顾不得歇息,又开始忙着防火巡查准备。“今天是‘五一’,人流量比平时要多,更需要我们开展细致的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工作。坊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天水换好服装,整理好宣传资料,带领防火宣传队队员,登上消防巡逻电瓶车向三坊七巷街区出发。

  “消火栓前不能堆放杂物,请立即清理。”“‘五一’期间,人流量大,诱发火灾的因素也更加复杂,你们要做好隐患自查自改,提升消防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张天水对店主叮嘱道。

  随后,张天水还带领队员对坊巷街区周边及内部的水源、道路情况进行走访,挨家挨户检查各商户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应知应会掌握情况等,并发放宣传单,讲解火灾防范和火灾初期扑救、火场自救互救等消防知识。

  张天水告诉记者,作为一支一手握水枪、一手握钢枪的特殊消防队伍,长期以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始终把保护三坊七巷文化遗产作为核心要务,针对砖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窄的救援难点,组织专题研讨明确了“快攻、速战,打早、灭小”的战术理念,确保第一时间把火灾控制在初期;同时主动融入本土文化,组织成立消防宣传巡查队,普及消防知识,排查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