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演员刘江去世:演黄世仁时差点被打 曾三次患癌

2020-05-01 16: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张曦)记者从著名导演江平处获悉,5月1日清晨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

演员刘江去世:演黄世仁时差点被打 曾三次患癌

刘江在《闪闪的红星》里饰演胡汉三。 图片来源:剧照

  演黄世仁时差点被打

  1925年,刘江生于哈尔滨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在他6岁的时候,日本人打进了东北。14年的抗战血泪史,刘江全都经历了。刘江后来回忆,“他们的故事一抓一大把,所以我在参军以后塑造这些人物的时候,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因为喜欢文艺,刘江十六岁参加话剧演出,21岁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四野前身)松江军区文工团,曾在《白毛女》中扮演黄世仁。

  那时候正好赶上全军展开诉苦教育,《白毛女》成了刘江的保留节目。有一次演出结束,团长找到他说,“你小子够幸运的,差点命都没了。”

  原来,有一名战士看戏过于投入,气愤之下冲着台上就举枪,幸好被人摁倒了。在台上演出的刘江当时并没有看到这一幕。从那以后,部队有了规定,看演出可以带枪但不准带子弹。

演员刘江去世:演黄世仁时差点被打 曾三次患癌

刘江曾出演《地道战》

  塑造多个经典反派角色

  1958年,刘江由广州军区话剧团调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开始了电影演员生涯。他首次扮演的银幕角色是《英雄虎胆》中只有一句台词的伪军甲,在他看来,越是戏少,越不好演。为了演好这个小角色,他下了不少功夫,演出效果让导演严继州非常满意。

  几十年来,刘江先后参演了《海鹰》《赤峰号》《突破乌江》《鄂尔多斯风暴》《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经典影视剧,成功塑造了一系列具有鲜明个性的经典反派人物。

  没有受过戏剧和电影表演的专门训练的刘江,之所以能演活反派,与他长期的舞台实践和丰富的生活积累密不可分,他把在东北及广西看到的恶霸地主形象做为塑造人物的依据。因此,刘江在《地道战》中的台词“高,实在是高”,以及《闪闪的红星》里的“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皆成为了几代观众抹不去的记忆。

  “我演的胡汉三比任何人都凶、都狠。”刘江晚年接受采访时回忆,他对胡汉三形象设计是:面容和善,内藏杀机,甚至睡觉也在想杀人。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他除了查阅大量资料,还把自己打土豪的经历融入其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