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举行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

近百能工巧匠同修仿古民居

2020-04-29 22:4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举行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

木工正在进行雕刻。记者 叶欣童摄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29日,永泰县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在梧桐镇春光村开赛。22支队伍将根据施工计划和现场实际,在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的赛场上,规划建设一座土木单层的传统民居。

  本次大赛的近百名参赛选手是来自各乡镇、各建筑企业的能工巧匠,他们在各自工作区进行主体建筑部分围墙方整石基础和迷宫墙毛石基础墙体砌筑工作。从事木雕已30多年的工匠甘元明手握刻刀,在杉木块上仔细雕琢,一幅生动的花鸟木雕渐渐呈现。

  主办方表示,大赛将持续两个多月,最终形成一处传统建筑工匠技艺展示场馆,展示石作(毛石和河卵石砌筑,做为夯土墙基础)、夯土墙(传统生土夯土墙)、木作(主厅中的四扇木排扇、屋面桁檩椽,制作安装)、瓦作(瓦屋面、防水挂瓦、挡水、屋脊、燕尾脊)等工种技艺,以此推动永泰古建筑保护发展,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

  据了解,永泰将每年开展传统建筑技艺展示比赛,将赛场打造为未来参观教学的平台。大赛专业技术指导、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严龙华表示,大赛的举办考验的是技术精细度,永泰作为省政府首批命名的“建筑之乡”,建筑人才丰富,希望通过比赛能够发掘更多技术人才,使永泰的工匠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延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