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集美“钻”到同安 厦门4号线首开段贯通

2020-04-29 08:53:2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地铁4号线工程

  从集美“钻”到同安 4号线首开段贯通

  该项目起于软三东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44.78公里,首开段全长5.4公里

从集美“钻”到同安 厦门4号线首开段贯通

  厦门地铁4号线首开段盾构区间顺利洞通。(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施赟 通讯员 朱俊博)“轰隆隆,轰隆隆……”昨日9:30,随着盾构刀盘缓缓旋转破洞而出,厦门地铁4号线首开段厦门北站-1#竖井盾构区间顺利洞通,这标志着4号线首开段(厦门北站-同安食品工业园)贯通,对地铁4号线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据悉,这也是厦门轨道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复工复产取得的良好成效。

  作为地铁4号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地铁4号线首开段的建设面临层层关卡——下穿沈海高速公路时,其路面距离区间隧道顶部约34.8米,下穿段所处地层的地质较为复杂,存在掉块、坍塌等风险;下穿厦沙高速岩内隧道时,该下穿段所处地层为花岗岩残积砂质粘性土和全风化花岗岩,围岩较差,是地铁4号线重大风险源之一;下穿岩内村时,涉及百余栋房屋,面积万余平方米,且房屋多为条石基础、砖混结构,下部主要为杂素填土,隧道覆土厚度10-20余米,穿越风险大;下穿杭深铁路时,铁路距离区间盾构隧道顶部最高不到25米,还穿越多个富水断裂带,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进,又不能对铁路的正常运营造成影响,对盾构施工要求极高……这每一关的地质和施工环境各不相同,给建设带来极大挑战。

  为击退这一只只“拦路虎”,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轨道集团联合参建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开展技术攻关,科学施工,最终顺利贯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穿铁路建设过程中,轨道集团多次组织专家开展工程方案评审,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大胆采用新工艺,始终秉持“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无污染”的环保理念,利用污泥脱水设备进行盾构隧道泥浆处理,过滤出的清水可循环利用,做到污泥零排放,既节省污泥处理成本,又安全环保,种种举措得到各方的一致肯定,并取得多项专利和省部级工法。

  【项目名片】

  厦门地铁4号线首开段

  厦门地铁4号线工程起于软三东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44.78km,设车站12座。首开段起于厦门北站,止于同安食品工业园,全长5.4km,施工过程中下穿沈海高速、厦沙高速岩内隧道、岩内村、杭深铁路、厦门北动走一线和二线等多个高风险区域,系地铁4号线关键控制性工程。

  【建设者说】

  地铁4号线首开段的顺利贯通,对地铁4号线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下阶段,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紧抓防疫生产两不误,精准有序推进地铁4号线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地铁4号线项目部首开段标段经理吴锋涛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