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与文明牵手 与健康同行

福州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04-28 23:0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福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中,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各文明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不仅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还为我市再添文明底色。

  公益广告 润物细无声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勺公筷新时尚 健康生活好习惯”“爱护卫生环境 不随地吐痰”……4月的榕城花团锦簇,走在榕城公共广场、主要干道、公园景区、街道社区、建筑围挡、地铁公交等处,一个个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公益广告,以平面、视频等形式,映入眼帘。公益广告紧扣“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环境保洁、良好心态、共筑新风等6个方面,助力疫情防控、助推爱国卫生运动,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市委文明办把“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助推爱卫宣传的重要抓手,为引导人们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市委文明办结合疫情防控重点,立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发动设计制创小组精心设计制作相关主题共26张平面类公益广告,利用宣传栏、广告牌、移动电视等多种媒介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刊播展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28日,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前播放的一个“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便吸引了一对父子的驻足观看。此公益广告以动漫形式,告诉人们吐出的痰含有多种细菌,在外吐痰时应把痰吐在随身携带的卫生纸上,随后包好,丢入垃圾箱;在家吐痰时,可吐到抽水马桶中,并随即冲水……小朋友看后,仰头告诉父亲:“爸爸,你以后在家把痰吐到马桶后,要记得及时冲水喔。”“好的。”小孩的父亲说,“公益广告直观生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全民参与

  提升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市中小学校的学生已陆续开学。为保障学生有序复学,我市各县(市)区结合爱国运动,积极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消杀。

  马尾全区13所学校全部完成消毒任务,消毒消杀面积达4.4万平方米。同时,马尾持续做好公共厕所、广场、办公场所等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工作,并每日做好上下午定时消毒。

  连江县中航环卫投入人力3000人次、车辆20余辆次,重点对村庄范围内房前屋后、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街道绿化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四害”孳生地)。同时,持续落实分区负责、专人负责措施,强化对县内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桶等环卫设施 “日消毒”,以有效控制蚊蝇密度,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

  内化于心

  群众健康文明素养普遍提升

  为形成文明餐饮的良好氛围,永泰县委文明办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线上宣传活动,定期在“永泰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餐饮健康知识、倡导餐饮文明行为、推广餐饮文明公约,营造安全卫生、绿色健康、公筷公勺的餐饮文化,“线上+线下”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除了推广“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活动,永泰县还围绕文明县城创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文明随手拍”是永泰县创建文明县城的一个监控平台,旨在号召全县人民争当文明代言人,随手拍曝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城乡公共区域、老旧小区、贫困户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群众和志愿者齐心协力清理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楼道乱堆乱放杂物和小广告,对垃圾桶、草丛等处进行消杀,并投放灭鼠药,推进卫生大扫除活动向基层延伸,向家庭延伸,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参与、文明卫生、无私奉献的浓厚范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