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宝钢德盛练好“内功”危中求机

新品刚出炉 喜迎新客户

2020-04-28 07:0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任思言
  

宝钢德盛练好“内功”危中求机

  宝钢德盛304奥氏体抗菌不锈钢生产线。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没想到,新产品刚研发出来就接到了新客户的80吨订单。现在企业正加紧生产,下个月就能全部交货。”27日,罗源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詹土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新客户是浙江永康一家专业从事保温杯生产的企业,预订的是宝钢德盛刚研制成功的304奥氏体抗菌不锈钢。

  宝钢德盛是专业从事不锈钢生产研发的大型国有龙头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铁行业普遍出现市场萎缩、产品积压等问题,宝钢德盛受到的冲击也不小。是被动等待市场复苏,还是练好“内功”危中求机?宝钢德盛选择后者。

  “疫情发生后,各种抗菌防疫类产品的市场销路肯定好,所以我们当机立断,2月底决定研发一款专业抗菌不锈钢产品。”詹土生告诉记者,抗菌是不锈钢的高端性能,通过加入抗菌金属元素,并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能使不锈钢基体中形成细小、均匀弥散分布的抗菌离子。在1个月的时间里,罗源和上海两地研发人员奋力攻关,顺利完成试验室研究和首轮工业试制。经权威第三方抗菌性能检测,该产品在同类中处于领先水平,用其制成的餐具具有良好的广谱抗菌性,可有效抑制常见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3月底研发成果在业内一公开,马上就有新客户上门洽谈并签下订单,近期我们与不少老客户也达成了合作意向。”詹土生说,抗菌不锈钢市场应用广、附加值高,有望成为企业利润新增长点。目前,企业正积极与下游厂家开展合作,争取打造抗菌不锈钢产业链。

  记者在宝钢德盛了解到,企业练“内功”的另一举措是加紧建设新的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据介绍,与旧基地相比,新基地通过大量运用5G、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技术和智能设备,工人将减少一半,产能却增加一倍,人均年产钢量将从600吨提升至1000吨以上。同时,新基地将建设全封闭机械化料场、烟气净化设施及废水处理回用系统等,实现超低排放、绿色清洁生产。

宝钢德盛练好“内功”危中求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