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交部: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有违科学研究初衷

2020-04-27 23:38:34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在4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目前,国际上有很多关于各国应对疫情不同作法的指责,中方会不会在将来某个时候支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调查,包括病毒如何在中国产生的?

  耿爽:首先我要强调,中国是首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新冠病毒的源头。我们多次说过,病毒源头问题是个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研究。当前一些政治人物就病毒起源进行政治操弄,借此攻击抹黑他国不得人心,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对外介绍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对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对外开展抗疫合作。中方为国际抗疫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也普遍给予高度评价。

  这种情况下,一些人鼓噪所谓的“调查”,与当前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氛围不符,借此进行政治操弄尤其不得人心。

  中方将继续坚定地同国际社会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我们也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其他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我刚才已宣布,中方将同非洲国家举行视频会议,并向他们提供更多的、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

  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聚焦抗疫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责,甚至鼓噪什么追责,这些都不具建设性。

  追问:中方是否欢迎未来几个月全球疫情稍微缓和后,对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的建议?

  耿爽: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研究。有关研究只有将众多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证据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才算真正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病毒溯源也是科学难题,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够有明确结论,而且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人类历史上许多疾病,对其源头的探索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一直未能得到最终的确切答案,研究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开展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研究,对病毒来源也提出了一些学术上的观点、猜想和假设。但到目前为止,国际上的初步研究结论尚不能明确新冠病毒的初始传播路径。因此,现在就新冠病毒的起源下确定性结论,既没有科学证据,也有违科学精神。

  这里我要指出,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目的是防止此类疫情再次发生,对人类社会再次造成伤害,而不是去指责、归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么追责和索赔,国际上没有这种先例,也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各国应当聚焦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此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不仅有违科学研究的初衷,干扰相关的国际合作,而且不利于国家之间的互信,不利于全球携手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