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创新开展示范性建设高中中期评估工作

2020-04-26 09:17:5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创新开展示范性建设高中中期评估工作

  4月23日上午,我省召开示范性建设高中中期评价分析视频会,对我省4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以下简称“示范建设高中”)中期建设情况进行分析通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首批示范建设高中名单,福州一中等44所学校名列其中,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1年。

  开展示范高中培育工作是提升我省高中办学质量、培育形成福建教育品牌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我省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途径。本次中期评估旨在通过专家组过程性评价,强优势、补弱项,以高标准推进示范建设高中建设。

  为顺利开展示范建设高中中期评价,省教育厅制定了《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中期评价工作方案》,同时成立示范建设高中评估小组,负责中期评价工作。评估小组由省教科所、省普教室、省电教馆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于今年2月上旬至3月下旬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存疑核实、维度评级等工作,通过全面总结典型经验、深入剖析个性和共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推动示范建设高中创新发展、质量提升。

  “此次评估工作紧紧围绕示范建设高中的目标任务,按照过程性评价要求,并结合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改革创新评价方式,采取‘大数据搜集、多维度比对、分项目评价’的评估工作方式,有效减轻学校负担。”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叶峰代表评估小组在会上通报了本次中期评价的情况。

  大数据搜集

  叶峰介绍,本次中期评价,评估小组以“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专题网站”相关材料为基础,运用互联网工具从新闻媒体、业务主管部门和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搜集、整理中期评价材料,写实性地归纳总结学校示范建设的创新做法、主要问题等“干货”“硬货”。

  多维度比对

  依据国家新时代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目标任务、示范建设高中过程评价的核心指标以及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任务,本次评价从党建和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与专业发展、课程建设与实施、体育美育劳育工作、承担改革任务和帮扶工作、办学效益和特色发展、疫情应对这7个评价维度,对44所学校的示范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淡化学校综合性评价结论,不搞综合排名,旨在引导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分项目评价

  以分项目评价、分层次定级方式呈现各项目评价结论,不强调具体位次排名,是此次中期评价的一大创新。按示范辐射影响力的范围和程度,分层次定级从高到低设定了A级-F级6个层级。其中层级A为: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国际有一定知名度;层级B为:在省域周边有较强影响力,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层级C为:在全省范围内有广泛影响力;层级D为:在省内若干区域有较大影响力;层级E为:在所在市域范围有一定影响力;层级F为:缺乏必要影响力,无明显示范建设成效。

  会上,叶峰代表评估小组对示范建设高中在党建和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与专业发展等7个维度的典型经验与成效做了介绍,同时分析了学校在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叶峰指出,目前我省示范建设高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式比较单一、高水平名师团队数量不多、高级别的标志性成果不多、信息化技术运用与管理水平不强、体育特色项目省域及国内影响力不大、学科竞赛水平与高考本一上线率不均衡等问题。他建议,学校要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针对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育改革面临的新挑战与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体现时代要求的培养体系,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实施,提高学校教学组织管理水平,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和辐射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输出与共享,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福建创新开展示范性建设高中中期评估工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教育厅会将每所学校中期评价报告发送给教育局和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中期评价情况指导各校查缺补漏,持续做好创建工作,积极发挥示范建设学校的辐射带头作用,以新的改革发展成效迎接示范高中创建验收;各示范建设高中将根据中期评价情况,抓好整改提升,努力建成内涵深厚、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社会公认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力争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发展成为有全国影响力品牌高中,若干所跻身国际知名高中行列。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