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医生”梁辉:闻、听、看、摸就能“看病”

2020-04-26 08:1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福州“公交医生”梁辉:闻、听、看、摸就能“看病”

  梁辉检查刚维修完的公交车。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王月玲 记者 刘珺/文 记者 石美祥/摄

  常年穿着工作服, 沾着油污、满是老茧的双 手,让“瘫痪”的零部件正常运转,让“生病”的公交车恢复正常……福州公交集团的梁辉从事公交车维修工作23年,为市民公共出行保驾护航。

  24日,记者在福州公交维修中心后坂车间看到,数辆公交车正排队等待检修。一辆199路公交车停在1米多深的地沟上方,梁辉正对它进行抽检。闻气味、听声音、看仪表、摸温度……经验丰富的梁辉很快就能判断出一辆车是否“生病”、是否修好。

  1997年梁辉进入福州公交集团工作,跟随师傅做小修工,从递工具、拧螺丝开始,慢慢到独立上手修车。如今梁辉从事公交车维修工作已经23年,经验丰富、技术高超,同事们遇到“疑难杂症”都会向他请教。“梁师傅点拨几句,排查都能省出大半时间。”

  一个小零件都关系着公交车整体运行的安全,制冷效果、灯光亮度等,则关系着乘客乘车的舒适度。“77路公交线路很长,车子每个月都要‘一级保养’两次。我们要做到面面俱到,所有细节都要检查到位,发现一点点异常都要维修。”梁辉说。

  在后坂车间里,梁辉和70多名同事一起,为411辆公交车进行定期保养和维修,每天“一级保养”30辆,“二级保养”4辆。公交车运营时发生故障不能移动,他们还要及时到场维修。

  天气渐热,公交车维修即将进入“旺季”。梁辉说:“夏天公交车抛锚、爆胎等故障比平时多很多。维修除了考验经验和技术,对我们的体力也是很大的考验。”

  有一次,一辆油管破裂的公交车开进维修中心,车后盖一打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机械内部的温度超过了70℃,正常情况下要冷却2个小时后才能“摸上手”。可是,公交车班次紧张,一辆车发生故障会影响整条线路的排班,驾驶员急得跳脚。梁辉迎难而上,戴着手套垫着布在“热浪滚滚”的地沟里进行维修,“钻烤箱”的滋味可想而知。当他把公交车修好从地沟里出来时,衣服粘在身上几乎脱不下来。

  除了日常保养,场外施救也是维修工作中重要的一环。梁辉说:“公交车辆在运营途中发生故障无法运行,接到驾驶员‘呼救’,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路救不比在维修站,有地沟和齐全的工具,有时候只垫一块纸皮直接躺在地上进行维修。”路救时碰上高温、大雨,维修环境就更为艰苦,不论现场环境如何,梁辉都会毫不犹豫钻入车底,遇到简单的问题十几分钟能搞定,但碰到棘手的故障就需要几个小时才能解决。“脏点累点都是值得的,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行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市民乘车安心,我们就放心。”梁辉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