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群租房立法力争年内完成法规初审

将借鉴外地经验,通过立法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

2020-04-21 23:1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期福州市群租房相关立法调研已启动,争取年底前完成法规初审工作,明年完成立法。这项工作将借鉴外地经验,拟通过立法重点解决3个方面问题,为群租房长效整治提供福州法治模式。

  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在法律宣传、代表视察、依法监督的基础上同步启动立法调研工作,从房屋使用安全和房屋租赁管理等切口入手,借鉴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对群租房整治和管理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重点解决3个方面问题。一是推动管理关口前移,督促基层单位履行管理职责。二是明确执法主体职责,划定职责边界,从而实现依法长效管理。三是依法规范我市房屋的租赁、使用行为。

  记者还了解到,经汇总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中涉及群租房整治的共有16部,其中法律5部、行政法规3部、地方性法规4部、国家部委规章3部、福建省政府规章1部(相关条款正通过本报陆续刊发)。这些法律法规内容涵盖房屋租赁管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基本涵盖正在开展的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各方面。

  另外,市政府也在为制定政府规章作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在总结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经验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地成熟做法,尽快制定出台我市房屋出租管理的政府规章。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规章施行情况,尽快将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