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亿多年前的活化石在他手里成了“摇钱树”

2020-04-21 11:56:52  来源:遇见闽侯
  

  闽侯县洋里乡的农产业素来赫赫有名,像反季节蔬菜种植,“洋里三苦”的苦菜、苦桔、苦笋,以及早年间走出国门的腐竹。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高速公路的开通,越来越多人选择返乡创业,福建省世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绅带村村民张世碧就是其中一个。

一亿多年前的活化石在他手里成了“摇钱树”

  当前,闽侯县各山区乡镇的农民已经开始有序恢复生产,农业生产逐渐步入正轨。张世碧种植的是一种名为竹柏的树种,他是怎样走上这条路的呢?

一亿多年前的活化石在他手里成了“摇钱树”

  “我原先是做绿化苗木,2006年坐车去江苏沭阳调苗木,当时坐在我旁边的是国家林业局专门管油料的工作人员。在聊天过程中,他告诉我如果做苗木,就推荐种植竹柏。首先,竹柏在小的时候可以当作绿化苗卖;等到挂果之后果实榨油,销路也很可观。当时,我只买了50斤种子,种植了80亩左右,真正开始种植是在2007年。”张世碧介绍。

一亿多年前的活化石在他手里成了“摇钱树”

  竹柏又称:罗汉柴、铁甲树、猪肝树等,属乔木,高达20米,种子圆球形,10月份成熟,花期3到4个月。竹柏为古老的裸子植物,距今约1亿5500万年,被人们称为活化石, 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国的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均有种植栽培,也分布于日本。竹柏有净化空气、抗污染和驱蚊的效果,具有较高的观赏﹑生态、药用和经济价值。

  当时的张世碧对竹柏能带来的效益将信将疑,种下之后就继续发展其他绿化苗木生意。

一亿多年前的活化石在他手里成了“摇钱树”

  张世碧说:“果子没有采干净,掉下来就长出幼苗。如果把幼苗拔了直接种,也是可以的。5~6株放在营养杯里,就可以作为盆景,市场上可以卖到10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