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邮员叶碧兰:14年,她是深山中最守时的“鸿雁”

2020-04-21 08:3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乡邮员叶碧兰:14年,她是深山中最守时的“鸿雁”

  叶碧兰在送包裹的路上。(市邮政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周炜赟

  山路弯弯,永泰县盖洋邮政所乡邮员叶碧兰骑着摩托车在林间穿梭,鼓囊囊的邮包里装着乡亲们翘首以盼的生活物资、远方的问候和外界的繁华。乡邮员是一个辛苦的职业,14年来,叶碧兰独立支撑着往返46公里的邮路,甘当深山中最守时的“鸿雁”。

  风雨中送来“救命药”

  叶碧兰曾是民办教师,2006年加入邮政队伍,成为永泰盖洋乡一名乡邮员,负责全乡7个村庄、10多个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投递,一天要往返近46公里的邮路。

  没有寒暑假,也没有休息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要将邮件及时送到用户手中。乡邮员的辛苦可想而知。碰上台风天,邮路不通,叶碧兰干脆弃了摩托车,徒步投递,晚上8点多回家是常事。多年前有人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已经有些模糊的照片上可看到穿着制服的她挑着两担包裹,飞走在狭窄的坡道上。

  盖洋乡郑在顺大爷很难忘记叶碧兰冒雨送“救命药”的身影。今年正月初九,叶碧兰要投递一份到盖洋乡本街的进口包裹,电话联系后发现收件人已回到珠峰村过年,而包裹内件是药品。考虑到这种降压药对病人的重要性,叶碧兰一刻也不敢迟疑,连忙驱车前往珠峰村。珠峰村为永泰最高点,跟三明尤溪接壤,叶碧兰跑了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山路,往返38公里,终于将降压药送到郑在顺手中。

  “关键时刻,还是邮政的党员靠得住,小叶就是我们的亲人。”郑大爷说到此事时对叶碧兰赞不绝口。

  除了完成投递,她还是村民们的“勤务员”:主动帮村民买药品和日用品,甚至做家务活。

  将党的声音传到山沟沟

  一份份散发墨香的报纸,带来了党的声音、最新的惠农政策。在山高路远、地广人稀的盖洋乡,边远山区群众渴望能跟上外界的脚步。身为党员的叶碧兰以优质的投递服务协助党报党刊订阅,有时她还会为部分村民和基层村委会垫付报款,不让他们错过订阅时间。在她的努力下,2019年盖洋乡7个行政村全部订上了党报党刊。

  知道邮路对乡亲的特殊意义,叶碧兰认真对待每一个包裹,并摸索出“五要五不要”工作法。五要是“要主动服务、要定时服务、要重点服务、要标准服务、要微笑服务”,五不要是“不要让群众多等候、不要让群众走两遍、不要为困难找借口、不要被风雨天吓倒、不要有疑难信件留存”。说得出也做得到,14年来,跋涉在大山深处,她从来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无一邮政申诉、无一安全事故,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一个人的深山邮路

  2018年改革后,盖洋邮政所由单人所改成双人邮政所,但新招人员耐不住辛苦和寂寞,为确保邮政普遍服务达标,方便用户,叶碧兰兼任营业员,单人支撑一个乡邮所。每天上午7点半起上营业班,下午完成全乡的乡邮投递任务,一年基本没有完整的一天假期。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乡镇曾封村封路,叶碧兰就先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之后将邮件投送到各村路口,实行无接触配送并做好交接。归班后,她还要整理内务、清理消毒营业场所,邮政所的灯亮到晚上8点是常态。

  在疫情管控最严的期间,她累计妥投报刊8360份、进口包裹590件、给据邮件205件、普通信件374件。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她还主动投身村庄疫情防控,每天上午在“湖里下洋”设卡点值班坚守,当起志愿者。“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越要带头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叶碧兰对自己的要求。

  “我是大山的儿女,深爱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2020年1月,叶碧兰荣登“福州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大山中的寂寂邮路,因她而馨香满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