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没学历没职称,一线技术人员也能评高层次人才

2020-04-19 11:48:4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许晓城) “我只有大专学历,没想到也能获评高层次人才,对一线技术工人来说真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14日,通达集团的仇志刚获评石狮市首批实业人才。

  来自河北的仇志刚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从事镀膜工艺技术20多年,从一线技术工人成长为公司真空镀膜部副部长,先后参与企业40余项品质攻关和创新项目,多次获公司创新项目奖、技术革新一等奖。

  当天,像仇志刚一样,共有36名来自重点工业企业的员工获评石狮市实业人才。他们学历层次不高,大部分没有职称。据了解,36名实业人才中,大学以下学历的24人,占66.7%;无专业技术职称的31人,占86.1%。按仇志刚的话说,他们之前都没想过自己能跟人才沾上边。

  以往,不少拥有精深专业技术、独门技艺、独特项目的企业人才,由于学历不足、缺乏职称、论文不够多等客观因素,不能享受相应的人才待遇。

  仇志刚之所以能被评为人才,得益于石狮在人才评价体制机制上的一项改革创新。石狮市人社局局长邱雪亮说,为突破评价壁垒,石狮市探索实施实业人才自主认定,由全市纳税超千万民营企业开展人才积分制度,按积分高低直接向市委举荐人才,其举荐的实业人才可享受最高每月3000元生活补助,有效突破了“学历、职称、论文”对人才认定的限制,充分给予企业人才评价的自主权。

  近年来,石狮市大力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的“一元制”人才认定标准,开展多元化人才认定。建立以“积分制”为核心的人才认定管理体系,除了实业人才,还形成了涵盖高层次人才、民办高校人才、新闻行业人才、新市民等各大领域的积分体系,坚持以贡献论人才,把话语权交给用人单位。

  2019年,石狮市率先推行高层次人才积分管理和实业人才自主认定,将高层次人才在石狮的贡献度量化、细化、积分化,为各类人才设定基础贡献分,由企业、社会、政府三方共同评价,达到基础分的人才可凭积分享受多项高层次人才待遇。

  据了解,像仇志刚一样的实业人才,可以在石狮享受人才津贴、购房补贴、子女就学、进修资助等“特别礼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