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特派员苏荣瑞:让气象数据成为农业“助产士”

2020-04-16 09:3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气象大数据能做什么?在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苏荣瑞看来,它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好帮手”,还能帮助提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如今,他着手帮助福建省有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慧农业农村平台“升级版”。

科技特派员苏荣瑞:让气象数据成为农业“助产士”

  科技特派员苏荣瑞展示智慧农业农村平台。

  15日,记者跟随科技特派员苏荣瑞、林瑞坤来到有伦公司。2012年成立之初,这只是一家单纯的农业企业。2015年,公司开始谋求转型,进军智慧农业领域,为农业企业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短短几年,公司发展势头喜人。公司董事长陈能文说:“这多亏了科技特派员的助力。”

  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有伦公司在闽侯县多个农业基地均建有农业小气候站,能够采集基地的温度、湿度、雨量、光照、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但是,该公司缺乏专业的气象专家,无法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利用。

  科技特派员的到来,不仅填补了空缺,还帮助公司向数字化转型。在苏荣瑞、林瑞坤的帮助下,公司应用“农业气象物联网+ VR/AR”技术,建成新设施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大棚植物生长状况、水肥浓度、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监测数据,通过移动端就能一目了然,还能远程操作,实现生产过程可控。

  “智慧农业数据不应该只局限于采集。农产品从种植到送达客户手中,全程可视化、可追溯、可控制,那才是真正的智慧农业。”苏荣瑞说,2018年,他们帮助有伦公司打造智慧农业农村平台,将小气候监测、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融入平台,构建农业气象数据“一张网”。

  该平台不仅可以提升农业企业的防灾减灾能力,还能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消费者通过VR虚拟场景了解生产基地概况,还可实时查看蔬菜种植的全过程。目前,已有春伦茶叶、沈郎乡茶油等30多家农业企业接入这个平台。

  记者了解到,如今苏荣瑞正在着手帮助该公司打造智慧农业农村平台“升级版”,从而连接生产者、监管者和消费者,实现信息互通。

  “平台还能帮助提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比如福清一都枇杷、福州茉莉花茶,在产品溯源信息中加入农产品产地的气候大数据,让消费者明白农产品品质形成关键期的气象条件,提升农产品‘含金量’。”苏荣瑞说。

  相关链接

  福州市1000多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

  科技特派员是由地方政府选派的高素质科技工作者。目前,福州市有1000多名科技特派员,他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他们深入农村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州市逐步加大了科技特派员选认工作力度。“我们鼓励科技特派员玩‘跨界’模式,从不同的产业里出来,把技术和经验带到农村,把论文‘写’在农村大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到去年底,福州已经实现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