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个“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工程启动

​建筑垃圾预处理生产线搬到拆迁工地

2020-04-15 08: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作为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福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工作又有新探索。记者昨日在晋安区鼓山镇沿山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樟林片区)看到,我市第一个“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试点工程已启动,预处理生产线“走”到了前端,对建筑垃圾进行原地分类、破碎、筛分,尝试在节约土地、降低成本、缩短工期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

  记者来到沿山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樟林片区,这里除了拆除房屋的机械外,一套可移动处理系统正在对建筑废弃物进行破碎、筛分。

  这套处理系统由4台设备组成,包括履带式移动破碎站和筛分站,而它们都来自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晋安区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

  “基地运行半年后发现,我们消纳的建筑废弃物里生活垃圾、木屑等杂质含量高,加大了再分类、再处理的难度,可再生利用率也降低了。”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启敏说,破题的关键在于建筑废弃物的前端分类。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分区明显,有堆放水泥块、砖头、钢筋的建筑垃圾分拣区,还有不断“吐出”骨料的可回收物资破碎区。

  “将预处理生产线前移至旧改项目现场后,在拆除房屋的同时,我们就已经初步对建筑废弃物进行简单分类。”吴启敏说,经过专业设备的破碎、筛分,产生粗细不同的4类骨料,可加工为道路垫层、透水砖等产品,回归到建设工程中。而磁选出的钢筋则直接回收,生活垃圾将运送到红庙岭进行无害化处理。

  樟林片区征迁面积近25万平方米,预计将产生建筑废弃物约9万立方米。而三位一体试点工程启动后,樟林片区每天可就地转化3000立方米建筑废弃物,解决了建筑废弃物堆积占用土地资源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减少了消纳场排期时间,清渣周期预计从90天缩短为30天。

  就地资源化降低了垃圾外运总量,也减少了“转场”运输次数。“最直接的好处是,运输成本降低了近一半,节省财政支出。”晋安区鼓山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官小晶表示,由此还将减轻渣土车上路产生的交通拥堵、道路扬尘、尾气排放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