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启动 观海亭和欧冶亭将重建

2020-04-10 08:0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陈暖
  

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启动 观海亭和欧冶亭将重建

  拆除仁寿堂前的几栋居民楼,打开视野通廊。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陈暖/摄) “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一带是福州的创城之地,也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记者昨日从市名城委获悉,占地17810平方米的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已启动,将打通公园西、东、南入口,提升北入口,修建冶山遗址博物馆、欧冶亭、观海亭、“无诸开疆”浮雕景墙等,展示冶山在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

  泉山启动山体修缮

  部分景观有望恢复

  昨日,记者沿着鼓楼区中山路来到冶山春秋园,一眼就看到屹立在泉山上的两层木结构小楼仁寿堂(萨镇冰故居)。在仁寿堂前,一辆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泉山南侧空地堆着许多巨石,它们用来修缮泉山山体。这两处便是正在改造的公园东、南入口。

  “仁寿堂前原有几栋居民楼,影响仁寿堂景观。此次拆除了居民楼,将土地平整出来,打造东入口小广场,打开仁寿堂的视线通廊。”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广场上打造景墙,结合唐代马球场遗址,成为入口标志。

  冶山又名泉山,南侧将结合山体修缮,最大程度恢复风貌。“我们平整土地时,挖出了部分山体余脉。这些山石将根据山势进行堆叠,同时恢复冶山部分景点,打造与山势相融合的自然景观。”上述负责人说。

  据《冶山史话》记载,唐元和八年,裴次元任福州刺史兼福建观察使,在冶山及其周围辟二十九景,并题诗咏景二十首。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山体修缮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恢复部分景点,如枇杷川、桃李坞等。

  观海亭和欧冶亭将按历史记载重建

  记者走上泉山,在“曲水流觞”景观旁看到一片山石垒成的高地。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观海亭旧址。此次工程将根据民国时期老照片,尽量恢复观海亭样貌。

  观海亭是冶山二十九景之一。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介绍,如今冶山“六曲”处,是唐代观海亭遗址。此亭久已倾圮,1936年由著名华侨胡文虎捐资重建,后来又遭毁坏。

  欧冶亭也将根据历史记载进行重建。《冶山史话》记载,北宋熙宁年间,程师孟任福州知府时建设欧冶亭,并撰《欧冶亭记》。据悉,欧冶亭将参考永泰名山室规制,重建在欧冶池南侧高台上,并在亭内立石碑,上刻《欧冶亭记》。

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启动 观海亭和欧冶亭将重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