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欣火线驰援湖北宜昌42天:危重症患者的“医靠”

2020-04-07 09:2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陈欣火线驰援湖北宜昌42天:危重症患者的“医靠”

  丈夫儿子穿父子装接陈欣。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林雅 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信誓旦旦地和同事说自己肯定不会哭的陈欣,昨日再次站在当初出征的地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楼前,听到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说“为国出征,使命已达”时,忍不住红了眼眶。

  陈欣,附一医院心内科(CCU)副护士长,也是我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接管危重症病房的护士长。

  有25年护理经验的她,在驰援宜昌的42天1008个小时里,对自己说的最多的就是“你能行”!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我国将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让我们走近“福建省最美护士”候选人,了解她背后的故事。

  面对困难对自己说“我能行”

  疫情暴发后,附一医院号召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当时有1000多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42岁的陈欣率先报名。

  2月10日,医院成立医疗队驰援宜昌,陈欣临时接到电话:她被选上了。

  出征前,她的爱人余先生十分担忧,但她说:“为国出征,我们义不容辞。从福建到宜昌,变的只是工作的地点,不变的是护理人的使命和担当。”

  2月13日,陈欣进入宜昌当地隔离病区的重症病房,迎来真正的考验。

  她发现穿上笨重的防护服后又闷又热,所有本来驾轻就熟的护理操作都变得相当费劲。

  “刚进入隔离病房不到1小时,头就疼得不行,反胃恶心。”陈欣说,但是作为护士长,她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的情绪,不断做心理暗示“我能行”。

  下班后,她还要继续和护理部主任、其他护士长等人讨论重症护理的规范和流程,忙完后常常已是深夜,次日早晨6点多又要起来。

  在高负荷、高强度的连轴转中,她和同事们为宜昌新冠肺炎“危、急、重”患者打造了一支95人组成的重症照顾护士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