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不交叉”保障师生健康 

高三复课,学校准备好了!

2020-04-07 00:0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谢薇 池远
  

高三复课,学校准备好了!

  十五中教室进行消杀作业。记者 池远摄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池远/摄)7日是高三年级开学复课的日子,为了给返校的3万余名学子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的学习环境,全市各校开展了应急演练、校园消毒等各项工作,并针对开学聚集难题,提出了封闭管理、错峰入学、小班化教学、“定制化”公交线路等应对措施。

  日前,福州市教育局发文要求全市各校要把好校门第一关,做好防疫物资、人员培训、安全排查等开学准备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确保分批开学有序推进。

  记者从福州多所中学了解到,连日来,各校分别开展了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的校区环境大清洁,全面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等“除四害”工作。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都开展了预防性消杀,做好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此外,各校储备了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医用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红外额温计,卫生间配备肥皂或洗手液。在用餐方面,学校不提供食堂就餐,实施分餐就餐、按序取餐、定点就餐,单人单桌,同向就坐,避免交谈。

  针对入校测温聚集问题,学校也作出应对。记者在金山中学大门口看到,学校已经开设“进校等候区”、两个帐篷测温区,同时在相应位置设立3个隔离室。

  如何在复课的情况下保证师生健康?具备条件的学校都将实现小班化教学。格致中学校长徐聪表示,学校做了细致的预案:将每个班级按学生座号的奇偶分成AB班,上课时每间教室上课人数少于30人,S形就座;将每节长课设计成A时段和B时段,A时段在任课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小专题复习,B段进行课堂限时训练。

  福州二中校长王洪泠告诉记者,高三复课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原则上学生中午不回家。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前需全身消毒并穿戴防护装备,才能进入食堂进行备餐、分餐等工作;上午放学后工作人员将午餐送至年段指定取餐点,并进行分餐。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福州全市中学教学管理工作已准备到位,复课后将做到上学、放学出行不交叉,上课、下课空间不交叉,课间活动区域不交叉,就餐区域不交叉,住宿安排不交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