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借助网络平台“云招聘”:“雁”回家乡 用工不慌

2020-04-02 09:01:21  来源:福建日报
  

  龙岩借助网络平台“云招聘”,就业“红娘”搭桥,挖掘本地劳动潜力,引导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雁”回家乡用工不慌

  3月30日,长汀县南山镇副镇长俞伟豪带队,将26名村民送到长汀荣耀纺织、比路电子等企业参加用工招聘。由乡镇组织,为企业输送工人,这在龙岩已不是新鲜事。

  复工复产以来,龙岩市通过实施“雁归龙岩”行动,引导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返岗9.7万人,其中本地员工8.2万人(占已返岗人数的85%),相比往年,本地员工数量和比例明显提高。

  “龙岩既是用工需求地,又是用工输出地,疫情防控期间,将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业成为我们招工重点工作。”龙岩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陈国新说,为帮企业解决用工缺口,龙岩市人社局将招聘会开到了网上,开启“云招聘”模式。2月6日,龙岩人力资源超市——在线招聘平台正式上线,首场大型网络招聘会随即启动。其间,各地纷纷打出亲情牌、感情牌,通过拍摄抖音视频、招工网剧等形式,号召外出务工者、大学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创业。陈国新说,今年的网络招聘会,1079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近3万个,平台访问量24万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0584人次,“效果立竿见影,足不出户就可以招聘应聘”。

  为鼓励本地人员留在家乡就业,龙岩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漳平对返乡后留在本地的务工人员给予每月300元补贴,随迁子女安排在城区优质公办学校就读;上杭对符合条件的员工给予三年内每年3000元就业补贴……

  “我带7人去应聘,当场留下了4个,其他3个后来也找到了工作。”长汀县策武镇李田村的刘铭华说,他是村里的就业“红娘”,专门为企业和返乡务工人员搭起就业“鹊桥”。如今,300多位就业“红娘”已经覆盖了长汀每个村(社区)。

  村里有“红娘”,镇里有“月老”。像俞伟豪一样,各乡镇“月老”纷纷带队送工,将返乡务工人员送上门应聘。今年2月,策武镇在一天之内就为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送工20多人,助力龙岩第一个口罩工厂顺利投产。

  与此同时,龙岩市人社局组建5支“人社服务专班”,40多名人社干部点对点挂钩经开区60家规上企业,帮助解决招工稳岗、人才引进、技能提升等方面问题。

  目前,龙岩各县(市、区)将招收本地员工作为当前企业招工的重点来抓,统筹帮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长汀、武平、漳平等地将服务企业用工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武平还出台了专项激励政策,对完成招工任务的乡镇给予6万~15万元不等的奖励。

  此外,龙岩坚持把保障企业用工与就业扶贫相结合,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依托扶贫基地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选派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组成就业小分队等方式,安置1221名贫困户,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复工返岗。(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小尧 段长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