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招手岩公园迎游客 再续两岸乡愁记忆

2020-03-24 08:1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连江招手岩公园迎游客 再续两岸乡愁记忆

  招手岩宛如一只大手,迎接四方游客。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见习记者 王月玲 陈尚言/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这个跟我的手掌一样,好像在向游客招手。”近日,在新建成的连江黄岐镇招手岩公园,第一次跟着爸爸妈妈来到这里玩的郑逸轩,眼里满是好奇。

  “小时候,外婆带我来这里,可以眺望马祖,我们也叫它盼归岩。”“以前都是山路,爬到这里要半小时。后来,黄岐有了大变化,来了很多游客,开车到这里只要5分钟。”郑逸轩的父母讲述着童年记忆以及家乡的变化。

  这块石头,是许多黄岐人的乡愁记忆,也成就“不到招手岩,空来黄岐港”的说法。在黄岐镇公路旁,一块形似手掌的巨石坐落在半山腰,立于石上,四方无依,却屹立不倒,这就是当地村民所说的“招手岩”。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巨石高约15米、宽5米,“五指”俱全,“掌心肉”有质感,惟妙惟肖。站在岩前,凭栏俯瞰,近处是黄岐国家中心渔港,渔帆点点;远处是马祖列岛,烟波淼淼。

  据连江党史专家吴用耕介绍,这块岩石的奇特之处,还在于一个传说。相传,南宋时期,文天祥在黄岐、马祖海面遭遇元军追击,但此时朝廷未发兵符。情急之下,文天祥在黄岐嘉池山腰狠咬食指,扯下战袍一角,以“血掌印袍”代替兵符发号施令。这块“血掌印袍”便化为招手岩。此后,连江人把文天祥奉为“吉祥神”,寄托哀思。

  “和暖如春意欲融,嘉池山上鼓东风。东西犬岛波涛外,南北竿塘烟霭中。”50多年前,郭沫若来到黄岐,在招手岩处写下了这样动人的诗句。

  “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两地一衣带水,同胞血肉相亲。我们也把招手岩叫为盼归岩,希望它能成为马祖澳两岸共同的乡愁记忆。”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说,黄岐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打造集探秘、观光、对台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招手岩公园。公园占地约10亩,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1200平方米观景平台、精美石刻、夜景灯光带已完工,本月对游客开放。二期将建国家级对台交流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

  未来,该公园将串联烟囱顶公园、畚箕山公园等海景公园,持续提升宜居品质、宜游环境,让黄岐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