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建平:践行初心 履职为民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3-24 07:4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陈建平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生动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我作为当年福州市委办的干部,学习采访实录倍感亲切,很受教育、鼓舞和鞭策。通过学习,我深切感悟到习总书记创新担当的改革精神、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和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感悟到习总书记为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我结合当年习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实践和要求,谈几点体会。

  一是永葆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始终关注民生,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通过规范管理、严格治理,推动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通过因地制宜,开挖河道,避免内涝灾害;通过搬迁垃圾场,兴建第一个污水处理厂,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当时他还要求人大每年对市政府推进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监督,连续多年对“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热点和环保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成效明显。我们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邀请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全力推动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胸怀全局、开拓担当,亲自主持编制“3820”工程,科学谋划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使福州经济以年平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5年。他迎难而上、多方协调,推动建设了国内首个由地方自筹资金建设的现代化国际机场。当年习总书记推动建立的人大代表评议基层所站建设的机制,如今已成为市人大监督工作的品牌。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的嘱托,找准代表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工作在全省走前头。要继续引导代表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公安派出所工作评议等活动,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四下基层”,强调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制定“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等战略构想,都是在大量基层调研、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做好人大工作也离不开广泛深入的调研。我们要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建立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便捷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和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引导代表准确掌握群众的关注和期盼,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努力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四是讲求工作效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创建了全国首个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大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建立了一套督查机制,提倡“今日事今日毕”,要求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切实增强地方性法规的执行效果。要不断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通过建议办理“回头看”、不满意件再办理再评价、建议办理绩效考评等措施,让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陈建平:践行初心 履职为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