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首批48座古厝将与市民见面

2020-03-19 08:3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首批48座古厝将与市民见面

  这是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部分景观。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这样富有诗意的田园景观是许多都市人所向往的。如今,随着修缮进度的不断加快,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首批48处古建筑,有望在世遗大会前与市民见面。街区将再现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静美,让福州人在忙碌之余,不用远行,即可赏古厝,领略山水田园之美。

  再现山水田园景观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三江口梁厝村,紧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梁厝村内现存唐、元、清等古建筑30多处。

  沿着小道步入街区,映入眼帘的除了星罗棋布的古厝外,还有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梁氏宗祠广场前还原了旧有水塘,杨柳低垂,水草丰美,成群的鸭子和大鹅正在悠然嬉戏。“这是我们利用活水,专门打造的‘古祠澄波’景观。” 街区负责人林建军介绍说,据考证,古时梁厝就有小河环绕全村,因此在修缮保护时恢复了梁厝村原有的河流水系,引闽江之水,环绕整个村落。

  除“古祠澄波”外,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还将结合梁厝村现状,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村田映画”“榕荫溪韵”“奎星揽胜”“旧圩新市”“甘井巷深”“龙瑞叠翠”“梁厝古今”等景观,合称“梁厝新八景”。目前,这些景观都在加紧建设中。

  林建军表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三江口第一村”“福州艺术门户”“城区最美村落”,将打造成艺术文化聚落与农耕休闲并存的生态文化街区。除了古建筑外,福街、双福广场、迎福广场、福塘、福林、福田和福橘将成为梁厝的地标和符号。

  世遗大会前初步开街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占地约8.5公顷,于去年11月初进场施工。

  目前,街区已完成梁氏宗祠广场、文昌宫公家庙前平台等19处文保文物点及14处风貌建筑主体外立面的修缮,并完成部分景观绿化、综合管道铺设及街巷道路石板铺砌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复工。”林建军表示,目前已有约九成工人到岗,每天有200多名工人紧张作业,确保施工进度。

  据介绍,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拟于世遗大会前,修复完成一期项目文保文物点及历史风貌建筑共48处,修建完成道路及街巷共7条,基本形成贻燕路及永南路沿河景观带,初步开街。

  同时,街区二期项目将于本月启动建设,计划施工总面积约25.7万平方米,包括景观绿化9.2万平方米,修建道路2条,修复梁春生宅、梁文元宅等文物点及历史建筑9处,迁建严孔标故居等历史建筑12处。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首批48座古厝将与市民见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