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按下“快进键” 促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5 15:09:0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3月15日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商务厅(自贸办)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积极部署改革发展工作,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正紧扣当前形势,政企配合、上下联动、部门协作,以“五抓”促“六稳”,为企业复工复产吹响“集结号”,按下“快进键”。

  抓一线 全力靠前服务

  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以来,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商务发展服务小组组织省直成员单位挂钩服务企业,省商务厅(自贸办)按照“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安排100名处级干部挂钩帮扶外贸、外资、内贸“三个一百”企业(共319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当好宣讲员、辅导员、服务员。

福建自贸试验区按下“快进键” 促企业复工复产

福州江阴港。口岸部门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快速通关

  福州片区管委会建立党员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卡口值班排查、驻区企业信息沟通、企业需求收集、巡查检查、监督举报等“六个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厦门片区管委会建立每日一报信息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复产进度;向广大企业职工发出一封信,告知区内已具备的复工条件,解除员工返岗后顾之忧。

  平潭片区推出领导干部包干、项目清单化、实行“一企一策”等“五项机制”,全力保发展。围绕企业“难”与“求”,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带领党员、干部下沉规上企业和省区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

  抓政策 全力回应关切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来说,政策支持是关键。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商务发展服务小组研究出台由省商务厅(自贸办)牵头起草的《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出26条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保障外经贸、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福建自贸试验区按下“快进键” 促企业复工复产

进出口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拓展市场

  厦门片区管委会出台17条措施,从金融服务、企业降本、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帮扶,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平潭片区相关部门、单位立足职能,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如,平潭海关制定15条应急帮扶措施;平潭法院出台21条司法保障意见等。福州片区则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上级复工复产政策,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块通过远程办税方式,为相关企业办理了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

  抓用工 全力提供后盾

  日前,福州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块支持飞毛腿公司用“返岗人员接送专车”远赴1200公里外的河南驻马店上蔡县接回57名员工,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返岗难的问题。

  这只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抓用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后盾的一个缩影。同样在福州片区,当地支持星云电子、统一企业等公司用包车接回南平、宁德、泉州、莆田等省内十多个地区的42名员工;摸排区内企业在宁夏固原、甘肃定西、云南、贵州等地区员工情况,做好包列包机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工作。区内医院组建5支医疗队伍,开展外省复工从业人员病毒核酸采样检验检测工作,总核酸检测已达2000人次。

  厦门片区管委会则落实“点对点”免费包车返厦方案,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渠道,推动企业员工按时返厦返工,助力企业尽早稳产。对区内重点平台企业符合条件的用工,在市级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予以叠加补助。联手邦芒集团,在线上推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为本地缺工企业提供对接服务,并引导本地企业间共享劳动力。

  平潭片区采取分类防控策略,对区外返岗人员,在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可以上岗,由企业安排防疫专员,对其实施自我观察和医学随访。

  抓链条 全力疏通堵点

  福州片区内的中景石化作为我省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承担医用口罩专用料生产任务,急需流动资金,得知消息后,进出口银行、兴业、工行、农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立即予以大力支持,其中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在1天内完成了对其1亿元的贷款审批。

  解决资金难题只是自贸试验区抓链条疏通复工复产堵点的一个方面。在物流链方面,福州片区保税港区区块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加快复工,通过设立驾乘人员隔离专区、强化接卸货现场管理等方式,做到车辆人员可跟踪、可追溯。平潭片区在二线卡口正式启用“入岚车辆预约申请”平台,做到严格检测和快速通行两不误。

  供应链方面,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的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企业,推出以“疫情下中小企业自救三板斧”为主题的免费在线培训,为企业拓市场出谋划策。厦门片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扩大进出口。

  抓内控 全力保障安全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积极推动复工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配合属地政府的防控工作要求,从建立企业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形成防控预案、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确保科学稳妥有序生产。

  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上下同心、加倍努力,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与企业一道,争分夺秒、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