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肺科医院林友飞:老将战“新冠” 随时待命为病患

2020-03-13 23:3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肺科医院林友飞:老将战“新冠” 随时待命为病患

福州肺科医院林友飞:老将战“新冠” 随时待命为病患

  林友飞在隔离病房内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近日,福州市在院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中共党员、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友飞松了一口气。“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有可能还会有新的输入性病例。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得保持随时待命状态。”昨日,处在第二轮休整期的林友飞告诉记者。

  随时待命,是林友飞从医近20年最熟悉的状态。经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林友飞深知这四个字透出的紧迫感。

  林友飞是福州肺科医院第二批医疗救治组组长,1月29日接到任务,次日就进入医院隔离区。“刚开始的几天,是输入性病例暴发期,一天送来好几个患者。”林友飞回忆,患者送来时有轻症也有重症,有的病情发展极快,抢救时间以秒计算。为此,林友飞“体验了好几次心提到嗓子眼的感觉”。

  参与我省首例确诊患者任老伯的救治,让他首次“心提到嗓子眼”。由于老伯有多项基础病,加之做了插管手术,救治、护理难度大。林友飞与团队为其量身定制诊疗方案,同时密切观察其呼吸系统症状,每隔16个小时进行一次俯卧位通气,每天为他做支气管镜,将老人肺部的痰吸干净。这意味着医护人员需要冒着接触病患分泌物的风险进行操作。

  “说没压力是不可能的,这对我们的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需要不断调整救治方案,灵活应变。”林友飞与医护人员承担着数倍于以往的工作强度和救治难度,却无暇顾及个人安危。待走出病区,脱下防护服和护目镜的一刻,他们才知汗水湿透衣背,脸上已有深深的勒痕。

  从接棒救治首例确诊病患,到最后一例病患治愈出院,林友飞先后参与60余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这是他从医至今,短时间内参与救治病例最多的一次战役。面对每天都有可能上演的“殊死搏斗”,林友飞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最后一例确诊患者出院时,将一封感谢信交给林友飞。信中写道:“虽然看不清你们的样子,但我能听到你们温柔的声音。感谢你们的耐心、细致,陪我度过这段时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