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移动堡垒” 构筑海上防疫屏障

连江26个海上党支部抓实疫情防控

2020-03-10 07:4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26个海上党支部抓实疫情防控

  党员志愿者乘船去渔排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连江县是海洋产业大县,多年来海产品总量雄居全国县级第二,拥有大量的海上作业人员。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连江依托沿海乡镇的26个海上党支部、84个海上党小组,将海域进行网格化划分,筑起海上战“疫”堡垒,300余名在海上作业的党员化身海上防疫战士,分区域抓实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海上红色防疫墙,让鲜红党旗飘扬在蓝色海面上。

  支部引领 网格监管全覆盖

  疫情发生初期,连江便率先谋划,要求沿海村党组织以海上党支部为抓手,按照海上党员分布,设立红色网格点,并按照就近原则,把党员编入渔排党小组,让每名流动党员都找得到党组织。

  考虑到海上渔排外来人员多的情况,安凯乡发挥海上党支部作用,动员、组织渔民党员、群众,按照就亲、就近、就熟原则,将网格划细、划小、划精准。“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接到号召后,党员杨光旭放下手中生产工作,无偿提供自家船只,并动员邻里乡亲加入红色网格员队伍中,逐户开展摸排及宣传工作,通过不定期回访,加强巡查执勤。

  据了解,连江充分调动海上作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渔业监管工作者、养殖户、渔业企业责任人等,加入红色网格,并组建红色网格微信群,定期发布各级关于返岗复工人员居家观察要求,形成多方面、多渠道互动监督的返岗复工管理模式,实现海上作业人员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党员示范 志愿服务很给力

  连江县按照渔排分布划分责任区,细分红色防疫网格,把流动党员在内的海上党员全部划入红色网格,要求协助海上党支部做好辖区内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渔业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复工人员信息登记、渔排渔船卫生消杀等工作。

  “我加入!”疫情之下,安凯乡同心村村民代表黄安登及数名热心村民主动加入红色网格员队伍,共同承担起“守门员”责任,在“微网格”内站好岗、放好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一问、一测、一建档”(即询问基本信息、做好体温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全面掌握信息,确保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此外,连江还设置海上党员示范岗和海上党员先锋户,在显眼处树党旗、亮身份,以每名党员挂钩联系1支船队、1至3名养殖户的方式,引导区域养殖户和养殖工人配合落实个人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将各村(社区)党组织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渔业生产和渔业用工的相关要求,准确传达至每名海上作业人员,确保返岗务工人员按要求规范复工。

  海陆联动 织密海上“红色网”

  海上党支部在抓实海上流动人员和常驻海上工作人员管控工作的同时,还配合村党组织、渔港监督等,地毯式开展重点区域返乡船员,以及相关密切接触人员的摸排检测工作,并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

  同时,在港口、码头和海面上组建巡逻队,对外来渔船的居船隔离渔民进行每日体温监测,及时更新本村渔船的档案和数据,随时掌握船员的身体情况、位置动态等信息。实行海上工作人员排查每日一报制度,作业人员每日向村党组织汇总海上复工人员情况,互通信息、政策,一旦有人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立即上报村级党组织,海陆联动切实织密防护网。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