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靠前服务,平潭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2020-03-05 10:40:01  来源:福建日报
  

  “欢迎光临,请您进店随意挑选!”3日上午,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福建禾润铭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大朱正忙着招呼顾客。

  禾润铭远主营台湾食品销售,疫情暴发后,澳前台湾小镇暂时停止运营,园内200多家商户的货物积压在仓库。“往年,春节都是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旺季变淡季,造成了产品堆积滞销的情况。”陈大朱说。

  正当陈大朱发愁时,由实验区经发局、海坛片区管理局、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等部门组成的“一企一策”专班来到现场,提供“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问题。“得知商户面临的困难后,我们立刻着手制定帮扶方案,联合平潭海关为商家开放团购货物通道,并引导园内企业‘有阶段、分批次’做好复工工作。”谈及复工情况,专班成员、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负责人康志军如是说。

  2月21日,澳前台湾小镇顺利恢复营业,看着店内往来顾客逐渐增多,销售额慢慢回升,陈大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如何将帮扶服务落到关键点、紧要处?平潭给出的答案是“靠前服务,下沉一线”。

  连日来,实验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建立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五项机制”,由实验区领导牵头成立重点项目工业生产和商务服务、在建工程、农业生产、旅游行业等7个专项服务小组,组建由实验区领导和90多名处级干部分头负责的服务专班,分别挂钩206家企业和39个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深入一线为企业“把脉问诊”,一站式解决用工、住房、防控物资交通物流、上下游生产要素以及政策兑现、资金扶持等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步上“快车道”。

  平潭还依托专班机制,不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向上争取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我们积极组织区内企业申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并全程指导各个环节,目前已为冠超市、阳光生态等3批共10家企业进行了申报。”实验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此,福建省佳兴农业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并收到了一笔由中国银行平潭分行发放的200万元债贷款,还将在降低利率、贷款贴息等方面享受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随着服务专班精准帮扶,实验区复工复产速度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实验区领导干部挂钩的206家重点企业,已复工196家,总复工率为95.1%,总返岗率80.2%。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