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既当服务员又当指导员

仓山精准帮扶解忧 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0-03-05 07:2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精准帮扶解忧 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为转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通讯员 马静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民营企业发展受到影响。仓山区聚焦民企发展难点,一边优化服务,一边积极指导,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损失,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政策支持 持续加码

  受疫情影响,广大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周转、用工困难等方面的问题,部分企业甚至暂时“停摆”。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难点和焦点,仓山区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以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目的,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月9日,仓山区印发《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三条措施的通知》,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3大方面提出具体措施,鼓励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月27日,仓山区出台《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五条措施》,从物资保障、招商项目、企业用电、技改补助、返岗补助5大方面,进一步支持和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这些措施,干货满满,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以支持企业增产增效为例,仓山区将原有区级技改奖补比例从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提高到6%,最高可达100万元。针对在库及一季度申报入库的我市2020年工业重点项目,该区按照2020年度拟投入且符合区级技改政策补助要求的资金额6%的一半进行事前预补助,单家企业最高可达50万元。

  点面结合 为企解忧

  “多亏了区政府牵线搭桥,我们向银行申请的500万元贷款,隔日就放款了。”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正在加紧生产防护服,助力疫情防控。

  强化金融护航,仓山区创新举措、优化服务,通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帮助35家企业对接9.88亿元的贷款需求,并对重点发展的行业、领域,对接制定“一揽子”金融帮扶方案。

  优化政务服务,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从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发力,全力保障服务“不断档”。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就近办、预约现场办等政务服务方式的推出,全程免费代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办理等服务的提供,复产复工绿色通道的开通,为企业稳步有序恢复生产扫清了“障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仓山区包车、包机接送复工复产企业省内外员工返岗,加快推进企业返岗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为企解忧,仓山党员干部火速支援企业一线,区党政领导班子包片挂钩帮扶企业,带领区直部门负责人下沉督导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各镇街、园区向辖区规上工业和服务业、限上商贸业企业、重点项目全覆盖派出140多名“指导员”,指导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仓山区积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3.0改革工作,制定了《2020年仓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列出110项工作任务,涉及10个工作小组、44个区直部门。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