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亮出线上体育课“组合拳”

2020-03-04 09:0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福州市亮出线上体育课“组合拳”

梁颖与体育教师们在网络教研。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在这个超长寒假里,学生们无法参与正常的线下体育课,那福州市中小学的各位体育教师是如何完成线上授课,督促孩子们科学体育锻炼,快来看看各个学校的体育教师是如何搬出十八般武艺,来指导学生居家体育锻炼!

  《指导意见》迅速动员全市体育教师

  1月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立即召开体育教研员线上会议,集思广益,研究并制定了《福州市体育与健康学科寒假教学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全市体育教师更好地引导学生居家体育锻炼,共同战“疫”。

  在这份《指导意见》里,原则是优化资源,利用互联网微信群、好慕课优视频、家庭作业等资源和手段,让孩子们进行“基础体能全面练、心肺功能重点练”,从而让学生们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练有兴趣,练有收获。

  福州市各中小学的体育教研组根据这份《指导意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教研集备。

  在这段时间里,福州教育研究院体育科的教研员们、兼职教研员和中心组成员十分忙碌。体育科主任梁颖一直通过微信、QQ与一线的体育教师探讨网络教研,并及时解决一线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录制微课程开展线上体育教学,为全市广大师生提供了优课、微课的学习资源。

  看!福州体育教师们的花式教学

  在经过认真备课和视频录制之后,大家看到了一个月以来火遍福州校园网络的各种体育锻炼视频,这些都是出自于福州各个学校富有创意的体育教师之手。在《这些东西也能做运动器材》教学视频里,来自台三小鳌峰分校的体育教师陈国威在教学中展现了其风趣幽默的风格:“穿着宽松适合运动的服装,准备一双干净的鞋子,免得我们运动完,妈妈还要拖地板……”

  两张坚固的凳子,一个任何球类运动的球,六瓶矿泉水就是陈老师的所有运动器材,他利用这些简单易得的家中用品,为同学们演示了“左右横向移动”“左右移动加抛接球练习”“挂椅下蹲练习”“台阶练习”……多组练习,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体会到锻炼的乐趣。

  在福州教育研究院体育科联合福州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福湾小学、鼓山苑小学、鼓楼实验小学、教院二附小等多所小学的“运动之旅”视频中,福州市优秀体育教师团一起为福州市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居家锻炼的科学视频,在网络上获得了数万点击率。

  “在家无聊吗?跟我一起躁起来!”来自福州二中的体育教师刘巍在视频中,用炫目的剪辑、科学的方法,将体能和足球专项运动结合起来,让这个足球传统特色校的孩子们在寒假里不寂寞。

  停课不停学,体能天天练

  在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教育研究院的指导下,各个学校也开展了符合本校特色的“体能天天练”等活动,让学生们在家进行体能锻炼。“小学生以居家锻炼为主,中学生推荐一个周期性的锻炼计划,以一个月为周期制定月锻炼计划安排,并根据初中、高中两个年龄段安排不同的运动负荷,使学生科学锻炼,增强体质健康。”福州教育研究院体育科主任梁颖建议,学生们不要盲目锻炼,要合理规划,有针对性、周期性地进行体育锻炼。

  在居家锻炼的学生中,初三应考生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面临即将到来的中考体育,在家里更要做好充分准备。《指导意见》也为初三学生支招如何在家备战中考体育,进行体能练习。初三年段的体育教师应认真学习《关于福州市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初三学生尽快熟悉升考体育项目测试细则及评分标准,授课教师及时布置多样化的培优和有针对性的补差项目练习作业,并在线上进行有效辅导与落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