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她们坚守一线勇担当

晋安王庄街道巾帼力量撑起抗疫“半边天”

2020-03-04 07:3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王庄街道巾帼力量撑起抗疫“半边天”

  李慧婷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日行三万步的90后“双枪”玫瑰、咽下委屈用爱心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的网格员、自编自导自唱防疫主题“神曲”的街道文明办干事……为守护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晋安区王庄街道女性社区工作者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大半边天。面对疫情,她们用积极行动践行她们的郑重承诺:携手战疫,巾帼有我!

  “双枪”玫瑰 日行三万步

  宣传员、信息员、“守门员”、指挥员……这是鼎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慧婷战“疫”时的多种身份。

  身为“90后”,这是她第一次直面如此重大的战役,从大年初二开始,她早上8点多,穿过空荡寒冷的街头到达工作岗位,晚上8点多,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夜色中回家,没有一天休息过。

  鼎屿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1名。为精准排查,李慧婷和同事必须通过电话问、上门核,排查出省外返榕人员信息,进行跟踪管理。

  李慧婷总是随身揣着2部手机——私人手机和网格机,这个手机刚接,那个手机又响,最多时,一天能接打百来个电话。“什么电话都有,接久了耳朵疼。”李慧婷说。但无论多晚,只要接到任务、通知,她就会尽心尽力将每件事情都落实好。

  上门入户核查、社区小喇叭巡逻、小区值守“把关”……忙碌了一天到了晚上,李慧婷总是下意识看看微信步数,“今天走了将近3万步,又在朋友圈遥遥领先!”

  社区网格员 咽下委屈换来理解

  大年初二一早,福马社区网格员林玉萍就在家人不舍的目光中,从连江回到了社区。穿上红马甲,她就投入了战斗。林玉萍主要负责社区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工作,网格内10多户隔离居民,她每天都要巡一遍,查看其生活和心理状况、体温情况,为他们解决生活所需。

  每次听到林玉萍带来隔离的消息,一些住户觉得社区在多管闲事,不给好脸色,林玉萍总是默默把委屈咽到心里,笑脸迎人,苦口婆心给他们讲政策,争取理解支持。

  有一次,林玉萍接到消息,和源居住户蒋女士家的重庆籍保姆返榕,按要求这家人都要实行居家隔离,但看到林玉萍,蒋女士总是冷脸相对,屡劝不听。

  林玉萍每天上门耐心疏导,帮忙买菜送菜、扔生活垃圾,甚至帮助蒋女士的孙女寻找学习用的课本……她的热情融化了“坚冰”,三次上门后,蒋女士一家终于答应安心隔离。林玉萍说:“只要大家能平平安安,我受一些委屈没什么。”

  剪辑小能手 自编自导自唱防疫“神曲”

  “依姆依伯,来听我跟你讲话,先把口罩戴好,勤洗手特别重要……”,疫情防控期间,一首《王庄战“疫”Disco》在王庄居民当中流传,朗朗上口的歌词节奏、土味的魔性音乐,让人听了忍不住也想跟着哼唱,引来很多网友点赞:“太给力了,街道人才多!”

  这首“神曲”的主创就是王庄街道党工委文明办的90后女干事王冰瑶。疫情暴发初期,看到有新闻媒体报道不少老人缺乏防控意识,不肯戴口罩,聚众搓麻,王冰瑶便突发奇想,决定通过改编《野狼Disco》,自编自导自唱出一曲MV,动员老年人一起来防疫。

  “新颖有趣,听上几遍,很多防疫知识就记住了!”不少居民听后说。这首防疫歌曲还登上了“学习强国”APP,在全国面前“火”了一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